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73XR/2023-00066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3-05-06
名称: 南海100个垃圾房大变身,垃圾分类so easy!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0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100个垃圾房大变身,垃圾分类so easy!

发布日期:2023-05-08  浏览次数:-
“城,所以盛民也。”

城市的主体是人,
城市的旨归是老百姓的安居乐业,
让生活于其中的群众拥有更多的归属感。
为此,南海区围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目标,积极打造佛山市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深入实施“全民分类 绿动南海”–南海区垃圾分类品牌战略,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推动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图片

垃圾房大变身

“全民分类 绿动南海”–南海区垃圾分类品牌战略,依托南海区中端分类收集、运输以及后端有效处理的基础优势,以统一规划、系统推进为支点,以精品示范、条块结合为引擎,以长效督导、广泛动员为保障,推动垃圾分类形成“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因地制宜、城乡一体、全民参与”的“五位一体”协同工作格局,通过先行示范、提质扩面、全域推进,大力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率先在七个镇(街道)100个垃圾房进行升级改造。

图片

改造内容

南海区针对垃圾房原来普遍存在的脏、乱形象,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内外环境焕然一新,实现社区垃圾分类的“华丽转身”。

亮点①:色彩鲜明、美观大方的外墙面设计

垃圾房外墙面设计突出“全民分类 绿动南海”的口号,呼吁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又强调了垃圾分类与南海区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理念;对应四种垃圾分类颜色的吉祥物南南、海海、分分、类类以龙狮为原型设计,寓意南海要发挥团结奋发的龙狮精神,调动全民力量,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南海绿色生活新时尚。

图片

图片

亮点②:实施了建筑内部的升级改造

对垃圾房内部地面进行了硬化,墙面进行了翻新粉刷,并在干分区域张贴生活垃圾公示表、宣传海报、投放指引等,环境整洁,井然有序。

图片

图片

亮点③: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区域划分

垃圾房内部布局突出整体性、协同性,合理设置干分区域、湿分区域、管理员工作区域等,规范操作流程,提高垃圾收集转运能力,在方便运输的同时兼具美观实用功能。

图片

亮点④:完善了各类设备设施配置

垃圾房内配备了240L大容量脚踏式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桶,以及破袋器、洗手池、消毒除臭设备、灭蝇灯等硬件设施,垃圾房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改造后的变化

通过实施提升改造,垃圾房旧貌换新颜,100个小区的垃圾房一改以往“脏乱差”的面貌,摇身一变成了一间间美观漂亮的小屋。

图片

改造后垃圾房由原先的脏乱差蜕变为兼具美观和实用功能并于与周边建筑和环境相协调的花园式、多功能建筑,为居民提供整洁、规范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环境。

图片

改造过程
此次改造行动坚持因地制宜、规范管理。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切入点,积极发动居民、管理单位共同谋划、商议,场景化打造与本地文化相协调的分类环境。
改造前,工作人员深入各镇(街道)开展调研走访,考察垃圾房的现状和运营情况,了解垃圾收集量,征求垃圾房负责人对垃圾房的改造意见,拟定需要整改的初步方案;同时向市民征集垃圾房(投放点)改造设计方案,积极发动广大居民、管理单位共同谋划、商议,问需于民、求计于民。在进行意见收集后,组织开展研讨会对垃圾房改造设计方案进行充分研讨,最终确定垃圾房改造方案。

图片

改造实施阶段,南海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根据垃圾房改造实施计划分步骤落实实施,严抓改造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按时保质交付使用,减少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改造后,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基层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从源头上提升市民的垃圾分类参与意识,同时在南海城市管家微信公众号开展“全民分类 绿动南海”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促进市民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理念。

图片

下一步,南海城管将继续坚持城乡悦民,紧抓实验区建设全面提升区域功能品质,推动城产人文融合,打造创新活力南海的工作理念,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要求、新期待,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造福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