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73XR/2023-00069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3-05-29
名称: 见“圾”行事!南海志愿者这样做“捡”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见“圾”行事!南海志愿者这样做“捡”法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1日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看到来信,我想起五年前同大家交流垃圾分类工作的情景,你们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的劲头让我印象深刻。得知经过这几年的宣传推动,垃圾分类在你们那里取得新的成效,居民文明程度提高了,社区环境更美了,我很欣慰。

习近平强调,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需要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积极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我国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297个地级以上城市已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平均覆盖率达到82.5%。近日,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当地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效,表达为推动垃圾分类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贡献力量的决心。

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风尚,

南海志愿者在行动。

图片

美丽乡村
环保先行

广东东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的号召为出发点,从社区的小朋友入手,向大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


通过各种丰富的垃圾分类知识以及有趣的实践游戏,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人们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人们心中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同时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将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实际运用,使之深入人心,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善治花园
宜居生活

仙湖花园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在原有的服务基础上,以党建促团建,通过开展培训、团建,开展实际的服务,提升队伍成员的服务技巧和综合能力,提升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推动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以更好地解决小区环境问题。


图片


志愿者的转变——多形式多渠道培育:借助培训、团建及体验式服务平台的搭建,“理论+实践”相互融合提升,使志愿者的服务技巧、活动策划及队伍带领的能力都得到一定提升。

图片

志愿队伍的转变——培育与同行:队伍成员确立共同目标,通过服务解决困境,拓展壮大志愿队伍。并学会自我调节,自主去解决团队内的困难与问题,互相给予成员情绪支持、情感支持,共同成长。


图片


小区居民的转变——意识提升:在服务过程中,队伍成员以“志愿者”与“小区居民”双重身份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带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环境问题的探讨及表达意见,提高居民主人翁意识,推动小区居民自治。

图片

垃圾分类
从“菜篮子”做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开展前后对比)

狮山罗村中心广场志愿V站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从‘菜篮子’做起——垃圾分类宣传进农贸市场”环保宣传活动,教导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学生做菜篮球子讲解员、劝导员,向市场商户、流动经营摊贩、过往市民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分类方式,身体力行捡拾市场乱丢弃的垃圾


图片



图片


南海志愿者们将持续做“捡”法

将垃圾分类落实到生活的每一处
植根在每个人的心里
带动更多的居民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共创文明、健康、美丽、和谐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