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3808/2022-00047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5-26
名称: 南海区全面出招助企纾困,支持企业良性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2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全面出招助企纾困,支持企业良性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6  浏览次数:-

        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给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带来了更大的生存压力。南海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出招稳市场主体,在收入端配合做好减税退税的减法,在支出端做好“三保”和重点领域保障的加法,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保障各部门企业纾困减负政策顺利实施,帮扶企业纾困解难,降低疫情不利影响,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大盘平稳运行。

  一是多渠道筹集资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行政开支,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各类资源资产,增加可用财力向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倾斜。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强化政府性投资基金管理,近年来通过财政出资陆续设立共10支基金,为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入增量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截至2022年3月底,财政认缴规模108.4亿元,财政出资25.8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40亿元。

  二是做好助企纾困政策资金保障。近几年来,我区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全力保障涉企扶持资金,综合运用财政补贴、贴息及奖励等手段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2019-2021年区本级投入企业扶持资金31.8亿元、48亿元、50亿元,2022年年初预算安排52亿元。其中:2020年疫情始发年,我区一次性集中兑现企业扶持政策资金约6亿,为企业增加现金流、降低成本。做好企业扶持资金保障的同时,积极协助配合相关部门抓紧组织企业开展政策申报,完善财库银协同工作机制,利用全省数字财政系统,实现了财政支付业务的全程电子化,及时将本级预算安排的涉企资金拨付至企业账户。

  三是强化库款监测分析。为保障好减税降费,尤其是今年的“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等资金需求,我们通过加强与人行、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和信息共享,加大库款预测分析力度,建立部门支出额度压控机制,实时监测库款余额,确保财政国库动态库款余额能够足额支付退税所需资金。目前看,我区库款余额能够有效保障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地。

  四是财政资金杠杆拉动消费市场。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促销满减活动,用财政资金杠杆拉动消费。2020年投入1亿元,投入发放消费券,保障“促消费、惠民生”活动顺利开展。今年我区计划再安排不少于1亿元,分期发放文旅、零售、餐饮、预制菜、农产品等消费券,开展促销满减活动。通过加速供给和需求两端正向循环激励,充分撬动本地电商平台、行业组织、企业商家等市场资源,促进消费服务业快速回暖,推动消费持续增长。

  接下来,南海区将不断创新政府投融资改革模式,筹集更多资金,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支持企业良性发展。同时,推进重大项目立项决策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建立,通过事前评估、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