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3808/2022-00056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6-20
名称: 南海区多措并举创新投融资模式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多措并举创新投融资模式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南海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满足建设过程中的投融资需求,在深入分析未来投融资需求、发展基础和优势、政策环境、项目特点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南海区多部门协作,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优化调整财政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将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创新投融资模式。

    一、分类处置,创新南海区投融资模式。南海区将以项目为中心,根据不同类别项目特点,匹配不同的投融资模式进行筹资。一方面,加强财政、国资联动,壮大国资平台发挥融资优势。一是做大做强国资平台,通过财政资金注资、盘活存量资产、整合资源、将行政性资产及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择优移交国资平台等方式,壮大国资平台资产与融资能力,由国资平台通过市场化渠道获取中长期融资,并做好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工作。国资平台既能实现收益,又能反哺政府,帮助政府解决项目建设投入的问题。二是推动国资平台专项融资工作。探索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融资模式,采用财政资金扶持奖补等方式推动国资参与村级工业园改造、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及产业载体建设。三是积极推进开发性金融落地。推动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开发性金融方式,通过国资企业在南海区落地。另一方面,借助上级政策支持,研究探索开展多种融资方式,一是规划开展EOD模式试点,探索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一体化实施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将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融合,通过由社会资本方与政府指定的合作公司共同组建生态区域投资公司,作为项目实施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市场主体,通过土地开发、产业导入、资产经营多种形式实现良性运营。二是积极争取将区级项目纳入上级的专项建设规划,由上级出资建设,腾出相应资金。 三是研究碳中和、碳达峰、气候投融资等上级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国资及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进一步扩大融资规模。同时,合规运用PPP模式,探索开发性PPP模式解决片区综合开发资金。研究推进开发性PPP模式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和省创新政府投融资模式试点区域,启动试点申报工作。分步推进试点改革,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以产业开发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营等综合开发服务,相关产业发展收益、园区运营收益、资本运作收益作为收益回报。通过争取获得试点,解决片区综合开发的建设资金。

    二、发挥基金杠杆作用,推进政府投资基金优化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性基金的杠杆作用,拉动社会资本投资。通过整合基金,发挥基金合力,减少基金资金闲置,增加政府出资基金的渠道,进一步优化管理。具体措施包括:统筹顶层设计,规范管理各种政府性投资基金。由区基金办制定南海区投资基金实施办法,明确基金用途、设立途径以及管理方式,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完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系统梳理国有企业投资基金,通过盘活、优化统筹国有企业投资基金,配合支持区的产业政策,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提升资金效能,清理整合现有政府投资基金。及时回收闲置资金,减少资金的沉淀,及时清理并退出一批投资进度慢、投资效果不明显的政府投资基金,充分发挥基金投资效能。分类整合现有基金,加快《关于南海区政府投资基金的整合方案》出台,针对同一行业领域设立的多支目标相同的基金,在尊重出资人的基础上,推动进行整合,取消运营管理不规范的基金;做大做强基金,扩大政府投融资规模。鼓励南海区政府性投资基金做大做强,争取中央、省、市基金投资或与南海区组建子基金,同时争取更多市场化基金参与投资。探索利用国资优质企业发行基金债为政府投资基金筹资。通过基金扩大投融资规模,推动南海区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

    三、加强新增债券管理,有效补充财力。申请新增债券资金是目前政府通过合规融资举债补充财力的最主要方式,随着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大,南海区将通过完善债券申报管理、建立债券资金分配机制、加强债券资金监管及考核等多项措施,加强新增债券管理,以确保新增债券的额度,成为区财政财力的有效补充。

    完善债券申报管理方面,一是加强项目储备,提前建立区债券项目库,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全年向镇街和单位开放,提前谋划专项债券申报工作;二是完善项目论证手续,项目单位完善项目手续,区发改局与区财政局做好监督管理,重点关注项目立项、环评、安评,提前取得土地使用证、开工许可证等前期工作。对条件暂不成熟的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完善各项审批手续,并做好项目收益平衡;三是建立协同联动申报机制,区财政局与区发改局加强申报工作的沟通协调,并对各项目单位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新增债券培训,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建立债券资金分配机制方面,

    完善分配流程,将项目分月度资金需求、预算安排情况、往年支出进度情况、各镇街的债务率等指标作为新增债券额度分配的决策依据。加强债券资金监管及考核方面,建立债券资金支出使用监管机制,继续实施督查专班工作制度,将新增债券申报、使用年度预算安排和年终绩效考核挂钩,提高单位申报债券的积极性,确保债券资金支出合法合规。

    四、建立重大项目(政策)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财政资金投资是南海区投融资的主要组成部分,为了牢固树立“先谋事,再谋钱”的观念,建立区级财政投资的重大项目立项决策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通过在达到一定目标的前提下节约支出,将一部分项目节约出来的资金用于其他急需建设的项目上。主要环节包括事前评估、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事前评估严把重大项目(政策)立项关和控制投资规模。一是建立区级财政资金重大项目(政策)分类评估决策机制,未经事前绩效评估或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为“不通过”的重大项目(政策)不得进入财政项目库,不纳入区财政预算安排范畴。二是制定项目建设标准,对于较常规的建设项目,如学校、道路、水利建设等,通过归集项目相关数据,制定同类项目建设标准。三是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对于投资较大的项目,引入高水平的设计咨询单位,确保按限额设计、限额施工。四是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保障在建重点项目,压减一般项目支出,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合理编制重大项目实施计划,分期分段实施工程建设。同时增强节约意识,延缓景观类项目开工建设。事中监控实施投资项目绩效监控和预警纠正。一是建立绩效监控预警和纠正机制。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下属预算单位对本部门、单位的重大项目(政策)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二是区发改局、区政数局等项目立项审批部门督促相关项目预算部门、单位开展“双监控”,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落实监控预警和纠正机制。三是区发改局、区政数局等项目立项审批部门根据“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每年分别选取相关重大项目(政策)开展事中跟踪,构建跟踪结果应用机制。事后评价深化评价结果运用。建立重大项目(政策)支出绩效评价(问责)机制。在整个项目(政策)完成或实施期满时,牵头部门必须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问责领导小组在部门评价后抽取部分重大项目(政策)开展重点评价(问责)。一方面,评价(问责)结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另一方面,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项目(政策)完善挂钩机制,充分运用评价(问责)结果推动改进预算编制管理和完善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