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3808/2022-00117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11-18
名称: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的公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次数:-

  根据《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佛山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政府采购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佛政数〔2022〕15号),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决策部署,深入查找我区政府采购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采购人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意识,规范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行为,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我局开展了2022年政府采购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将检查结果公示如下:

  一、检查范围与内容

  本次监督检查自2022年8月3日开始至2022年10月31日结束。检查范围是在2021年度达到政府采购限额且已经履约验收的项目中,按照在南海区代理5个以上政府采购项目的代理机构至少抽查1个项目;各区直部门和各镇(街)至少抽查1个项目;存在被投诉、被巡察或审计发现问题以及财政绩效评价得分低的,增加抽查比例的原则,兼顾各种采购方式(公开招标、单一来源、竞争性磋商等),各种属性的采购项目(货物、服务、工程等)和采购目录分类(集中采购目录内和目录外项目),共抽取57个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涵盖41个采购人和31个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的内容涵盖政府采购活动各主体的全部法定流程,包括:内控管理制度、采购需求管理、采购信息公开、招标、磋商等文件编制、评标委员会组成、采购合同签订、合同履约验收、保证金退还、档案管理、质疑答复处理等。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的结果来看,我区政府采购项目总体情况良好,暂未发现重大的违法违规行为。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在经营年限方面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合同未在法定时间公告及备案、未在法定时间内退还保证金、把资格条件作为评审因素等方面。

  三、整改情况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坚持把政府采购“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作为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和规范采购人主体责任以及代理机构执业行为的重要手段和常态化工作,对于本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对存在问题的采购人、代理机构作出责令整改通知并敦促其加以整改。下一步我局将每年利用视频、专家讲座、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强对采购人以及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业务培训,日常注重对政府采购项目事前咨询指导和服务,监督规范政府采购各方主体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政府采购活动。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