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3808/2022-0012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12-22
名称: 开源引流+节支增效,南海“管钱”有实招 2022南海答卷---------南海区举办2022年财税“开源引流”研讨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2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开源引流+节支增效,南海“管钱”有实招 2022南海答卷---------南海区举办2022年财税“开源引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22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5日,南海区财政、税务、发改、国资、住建水利、农业农村、交通、金融等部门以及各镇街主要或分管领导齐聚,参加了南海区2022年财税“开源引流”研讨会。

  这场会议的主题是开源引流、节支增效。2022年以来,南海区全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过紧日子“省钱”,精准有力“花钱”,开源引流“找钱”,精准有力铺排支出,实现投资数据基本平稳,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逆势增长。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南海区各职能部门、各镇街要坚持讲原则、讲策略、讲纪律,做到服从大局有方向、部门履职有责任、区镇分账有边界、预算收支有依据,银企联动有合力、融资策划有办法、资源配置有条理、发动基层有共识,全程监管有制度、为民守财有底线,用有限的财政资源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作更大贡献。

  一、把钱花在“刀刃上:538+244亿元为项目补财力

  在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前往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站台和文翰湖畔,实地参观了解三龙湾南海片区通过“开源引流”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举措和成效。

  据悉,2022年,相关职能部门在用好财政资金的基础上,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上级扶持资金和社会资金等渠道筹集资金,有效推进了片区的开发建设。

  会上,南海区副区长黄智斌介绍,2022年以来,在经济下行、疫情防控、房地产投资不足等压力下,南海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对此,南海区全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过紧日子“省钱”,精准有力“花钱”,开源引流“找钱”。

  在“省钱”方面,南海区一方面严控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一方面急缓有序,优化、延后部分非紧急、非必要的建设类项目。

  在“找钱”方面,今年以来,为补充财力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南海区通过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再融资债券、政策性金融工具、银行融资等渠道筹措了资金244亿元,激活社会资本538亿元。

  同时通过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规范依法治税,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110亿元,助力32个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地,推动9个项目达产。

  在“花钱”方面,南海区扎实保障“三保”底线,稳住经济大盘,推进城乡融合建设。

  为保证财税资金用在“刀刃”上,南海区建立了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机制。从项目、主体、机制、节奏四个维度谋划项目,侧重政策扶持重点项目、市区工作重点项目,充分撬动国资主体力量,按照“整体系统谋划,协同有序推进”的原则,“区镇联动、部门协同,财政金融支持、国资担当”的思路,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机制。

  在精准有力的支出铺排下,南海区投资数据基本平稳,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逆势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全区GDP增长3.1%。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90亿元,投资完成额为佛山五区第一;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4%;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5.6%,占固投比重从年初的12%上升至19.5%。2023年,南海区还将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力度开源引流,节支增效。

  二、思路决定出路:要为更高效“管钱”打好十招

  王勇在研讨会上的发言中,再次提及了三龙湾南海片区·广明高速吴家围互通立交整治提升工程(南海段)的做法和经验。

  该项目采用了“五方联动、三权融合、政企参与”的模式整治建设,省、市、区、镇、村五方联动,吴家围立交桥下空间权属高速公司等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各方形成合力,沿着分区域、分形式、节成本、同管理、全覆盖的思路,通过“以租代管”停车场、苗圃改造、打造“名企百园”等手段,有效整治了立交桥下空间的环境。

  会上,上述项目主体佛山中德服务区南海建设局,以及南海区水治办、桂城街道分别介绍了“开源引流”的探索经验。区水治办围绕如何控制项目规模、利用各类资金投入治水项目的成效做分享,桂城街道介绍了综合治税经验。

  “思路决定出路!”王勇表示,南海区要讲原则、讲策略、讲纪律,通过十招进一步实现开源引流、节支增效。讲原则,即服从大局有方向,部门履职有责任,区镇分账有边界,预算收支有依据;讲策略,即银企联动有合力、融资策划有办法、资源配置有条理、发动基层有共识;讲纪律,即全程监管有制度,为民守财有底线。

  “讲原则”有四招。王勇要求,南海区各职能部门、各镇街在疫情、区域竞争等综合挑战下,必须坚持朝着“一目标一主线一平台四领域”工作体系、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大方向,用更大的力度撬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去“拼”经济,对产业、民生和人才的支持力度不减,同时更规范地做好2023年财政预算,提前谋划好财税资金支出管理,使支出项目“是什么”“要多少”“谁来花”“付给谁”有据可依。

  “讲策略”也有四招。王勇表示,南海区政府部门要进一步争取和撬动金融机构的力量,在宽松的货币金融政策环境下想方设法、及时争取专项债支持,在竞争性分配的条件下进一步撬动社会力量和市场资源,有效发动基层和群众支持并参与项目建设。除此之外,资源调配要讲究方式方法,要遵照“事后奖补、问题导向、结果说话、竞争分配”十六字方针,实施有效激励。

  “讲纪律”有两招。王勇要求,南海区在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的过程中,各单位要按照审计、财政部门的建议修改优化财政经费开支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财政经费开支管理制度,特别是做好事后监管,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为群众守好财政收入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