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3808/2023-00051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6-05
名称: 南海区一季度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助力南海区“争先夺锦”高质量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0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一季度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助力南海区“争先夺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区财政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联合各镇街、各部门提前谋划、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组织开展财政收入工作,着力在抓实收入组织管理、抓实收入质量提高上下功夫,确保了南海区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截至一季度,南海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7.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16亿元,同比增长3.93%,增幅在五区中排名第一。其中税收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6.81%,税收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占比超过七成,收入质量大幅提高,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提前主动谋划,压实收入责任

  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和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我区提早谋划全年收入工作,合理确定2023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231.33亿元,同比增长5%,与我区经济状况与发展水平相一致。并按照月、季度将收入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压实各镇街、各职能部门收入组织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为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坚实保障。

  二、抓实综合治税,加强部门协同

  利用好我区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加强与税务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在组织收入、落实政策等方面同向发力,着力围绕金属交易、房土两税、村居集体资产交易、房地产税收、不动产登记、专业市场6个领域出台了6份政策文件,大力挖掘税收增长潜力,成效显著。

  三、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

  持续抓细抓实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源的征收管理,重点关注资产处置、村(居)集体资产交易、建安项目、零散税源等税源管理工作,年初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零散税源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逐步将自然人出租不动产、专业市场、未办税户等涉税主体纳入日常税收征管,减少漏征漏管户、无证无照户,不断提升零散税源征管质效。同时依法依规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提前铺排镇街及非税执收单位全年非税收入征缴计划,确保非税收入按计划足额入库,应收尽收。

  接下来,南海区将继续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通过采取有力的征管手段强化收入组织管理,定期分行业、分产业、分税种对收入形势进行分析预测,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收入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收入任务有效落实。同时统筹处理好财政收入量和质之间的关系,持续在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上下功夫,尤其是加强税源建设方面,以进一步增强财政增收可持续性,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