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605007052890M/2022-00378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人民政府
2022-07-19
广湛高铁和广州站至广州南站联络线铁路工程黄岐东秀段成片征收回迁项目全面攻坚
2022-07-25

广湛高铁和广州站至广州南站联络线铁路工程黄岐东秀段成片征收回迁项目全面攻坚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为切实破解广湛高铁、广南联络线征地拆迁和回迁安置难题,推动南海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站在优化广佛新城总体空间格局的高度上,大沥镇决定实施广湛高铁和广州站至广州南站联络线铁路工程黄岐东秀段成片征收回迁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成片征收回迁项目范围包括大沥镇黄岐社区村南、东星经济社和东秀社区亨漖经济社,对片区内约560亩土地、约900栋建筑实施成片征收,对片区进行重新规划、腾挪建设、成片改造、原地回迁。片区将会规划出土地作为公益性用地,为广湛高铁和广州站至广州南站联络线提供所需用地以及市政、公园、道路设施用地,同时也会规划出土地建设回迁楼对原有三条村庄进行回迁安置。

  成片征收回迁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补偿、回迁安置、道路建设、公园建设和学校建设等所需资金均由政府承担,是政府组织实施的公益性、非盈利性征收回迁行为。项目的顺利落地,将有效解决广湛高铁、广南联络线工程建设导致的村庄布局碎片化问题以及村民就近回迁安置需求,通过重置片区交通路网、绿地布局、教育规划,实现连片提升,打造高质量城市化宜居社区。

  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大沥镇成立了广湛高铁和广州站至广州南站联络线铁路工程黄岐东秀段成片征收回迁项目攻坚指挥部,并且组建了60个工作组。在7月20日召开的广湛高铁和广州站至广州南站联络线铁路工程黄岐东秀段成片征收回迁项目攻坚组动员会议上。大沥镇委委员陈瑞棠表示项目的开展涉及到群众的切实利益,各工作组成员要发挥“大沥铁军”精神,走家入户用心用情讲清楚政策,争取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将项目打造成广佛同城标杆。

  大沥广播电视全媒体中心记者邵燕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