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446/2022-0004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 成文日期: 2022-06-29
名称: 群众事放心上用真心赢民心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群众事放心上用真心赢民心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罗村派出所所长李兆尧:

  群众事放心上用真心赢民心

  “嗡嗡”,随着振动提示音响起,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罗村派出所所长李兆尧立即拿起24小时不离身的手机,打开查看,果然又是那个抬头标注着警情编号的短信号码。

  “刚到罗村派出所,我就要求指挥室将辖区内的接处警信息都推送到我的手机上,24小时不停歇。”在罗村派出所工作4年多,这个短信号码已经向李兆尧的手机发送过无数条信息,无论何时,每一条信息他都会第一时间查看,以确保掌握辖区内的每一个重大警情。

  对此,从警27年的李兆尧只是觉得理所应当。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他甘当基层派出所的“领航员”,用“管得宽”“管得好”管出“百姓安”。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爱岗

  不间断接收接处警信息实时处置重大警情

  “李所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日积月累地做好本职工作,一旦投入就不分昼夜。”与李兆尧拍档3年,罗村派出所副所长何志涛算是摸透了他“工作狂”的“体质”。

  2018年调至罗村派出所后,李兆尧很快就掌握了社情:辖区有佛山机场、佛山西站等交通枢纽,专业市场、厂企、商铺星罗棋布,人流多、物流杂、车流大,小案、电诈案多发。

  “我们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一方面加强防控,另一方面可以在突发警情时快速调度警力处置,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李兆尧自己也没闲着,他的手机每天不间断接收派出所指挥室发来的接处警信息,实时监测处置辖区重大警情,“一天收到几十条短信是很正常的。”

  根据警情紧急、重要程度,李兆尧会分类跟进处置。如果是日常工作,他主要是了解、调度人员,如果是突发重大警情,则要带队前往处置。

  “塘头社区某酒店附近发生伤人事件,嫌疑人已逃离。”某夜凌晨,李兆尧正在所里值班,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对讲机内也传来警情消息,他立即带队赶往现场。在嫌疑人所在工厂,李兆尧从门卫处得到一条重要线索:“几分钟前,这名员工带着行李匆匆离开了。”

  当时正值深夜,路上人车稀少,李兆尧据此推断嫌疑人搭乘交通工具的可能性较低,极有可能仍在厂区周边,便立即部署警力搜寻,成功在百米之外将其抓获。“如果我们不够迅速,嫌疑人逃离外地,那抓捕难度将大大增加。”这就是李兆尧时刻坚守岗位,念好“快”字诀的原因。

  爱民

  连夜走访为老人寻子助其一家团圆

  “李所一直教导警辅,付出真心,才能赢得民心。”何志涛说,只要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心头事”,李兆尧都会要求大家在法律框架下尽心尽力去解决。

  2021年8月,李兆尧收到了一封市局转来的求助信。信中,一名蒙姓老人表示自己苦寻儿子近十年无果,偶然得知儿子曾说要到佛山工作,便向警方求助。李兆尧立即组建专班,通过查阅大量资料档案,发现小蒙极有可能在罗村社区。

  罗村社区民警中队民警唐睿记得,全所上下都非常重视这一求助,大家连夜进行走访调查,仅用一天时间就在辖区的一家工厂找到了小蒙。原来,小蒙因为大学无法毕业,觉得没脸见父母,就断了与家里的联系。

  “父母养育你不容易,为了找到你更不容易,回家看看吧。”得知原因后,李兆尧劝解小蒙,帮他打开心结,然后安排唐睿帮小蒙补办身份和户籍资料,将小蒙送回广西老家,帮助其一家团圆。

  何志涛印象最深刻的,则是另一件“小事”。辖区居民罗某曾拾养一名男弃婴,但一直没有给他上户口,直至2021年,小男孩该上学了却没法报名。何志涛和李兆尧商议发现,入户手续主要卡在了社区证明上,“社区方面担心男孩入户后可能会产生分红等纠纷,但这不该成为阻碍孩子上学的理由。”

  为了给孩子解决户口问题,李兆尧、何志涛以及派出所治安中队副中队长黄丽丽多次与社区居委会协商沟通,终于说服社区为孩子出具了相关证明,并立即给孩子办理了集体户入户手续和身份证申领手续。

  黄丽丽记得,罗某带着孩子去学校报名时,正是该小学报名截止日期当天,“孩子可以顺利上学了,真好!”

  爱警

  从严治警更从优待警凝聚警心激发活力

  “这个奖,我算是替弟兄们‘代领’。”今年5月,李兆尧喜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表彰,但他强调,这份荣誉属于和他一起并肩战斗的全体警辅。这并不是李兆尧自谦,而是他深知独木不成林,一切成绩、一切荣誉都来自团队的力量。因此,他尤其重视警队建设,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两手抓”,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李兆尧表示,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他着力提升队伍向心力、执行力、战斗力。一方面狠抓规范管理,深化“全方位”警务督察,覆盖执法办案各环节;另一方面聚焦暖警爱警活化队伍,凝聚警心、激发活力,推进健康警队建设。

  唐睿是军转民警,2年前调至罗村派出所。“记得我和李所第一次见面,他就问我有没有遇到困难,对我的生活非常关心。”李兆尧的三言两语,让唐睿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我们所有不少军转民警,有时李所到我们社区调研,也非常关心我们的工作情况,支持我们的工作。”

  “基层派出所工作量大,但有李所这‘主心骨’在,大家都干劲十足。”这并不是唐睿的“错觉”。数据可证,罗村派出所是一支敢打硬仗、满载荣誉的队伍:2021年共有60个集体和个人荣获上级表彰,2个集体、4名民警荣立三等功,3个集体、17名民警获得上级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