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446/2024-00011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 成文日期: 2024-02-20
名称: 对网络谣言说“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对网络谣言说“不”!

发布日期:2024-02-20  浏览次数:-

  如今用网络记录生活已成为人们的习惯,有些人却随心所欲、口无遮拦在网络上发布不当言论。近日,有用户在社交平台发布“上海旅行团106人赴某国吃海鲜”“恩平发生4.3级地震目前正在抢险救灾”的信息,引发大量网民关注、转发、评论。经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核实,该两则信息,均为虚假不实信息,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经查,谣言首发者系邱某、韦某,其为了博取眼球、吸引关注,分别在社交平台恶意杜撰了“上海旅行团106人赴某国吃海鲜”、“恩平发生4.3级地震目前正在抢险救灾”的信息,并配上了旅行团在某国机场的旧图,以及由以往各地灾情素材剪接编辑而成的视频,企图以假乱真,目的是想蹭热度攒取流量变现。

  经审查,邱某、韦某对其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公安机关以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责令邱某、韦某删除相关帖文,并依法对其处以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依法依规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编造传播谣言,也不转发扩散未经证实的消息,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对无底线蹭热度,并在网上编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从严依法查处,对构成犯罪的并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