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446/2024-00014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 成文日期: 2024-02-26
名称: 南海大型烟花汇演背后不为人知的守护故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大型烟花汇演背后不为人知的守护故事

发布日期:2024-02-26  浏览次数:-

  2月24日晚,夜幕下的南海大地,上演着万人空巷的欢腾。从黄岐大桥到博爱湖,再到西樵山下听音湖畔,焰火簇簇、亮如白昼。

  人们仰起头,在漫天的绚烂下欢呼着雀跃着,许下来年新期许。人群中,红蓝警灯与明月烟花交相辉映,民警每巡过一处,到处是盈盈的笑脸。

  如何守护这份绚烂和笑容?欢庆背后,有你不知道的事儿。

  提前到岗的守护

  “黄岐烟花汇演各观赏区人流量情况如何?回传现场画面。”2月24日下午,南海公安分局黄岐派出所安保指挥部,屏幕闪亮,电话、对讲机声音接连不断。南海区副区长、南海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向百名双眼紧盯着指挥屏幕,密切关注活动现场人流、车流情况,不时用对讲机指挥调度,并作相关部署。

  与此同时,分局其他局领导也提前进驻九江、西樵、狮山等元宵活动现场指挥部,分兵把口、靠前督战、一线指挥,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实际上,元宵节前半个月以来,各活动安保工作已经反复推演复盘。从科学划定烟花运输、存放、拆装、燃放路线及地点,到精准设置管制区、观赏区、燃放区、疏散区,从搭建水陆空全覆盖、点线面相衔接的防控体系,到部署各点位警力值守,确保活动现场闭环守护、绝对安全。

  下午4点,9000余人次安保力量已提前到达各活动现场就位,为晚上的焰火燃放做安防准备。

  黄岐烟花汇演A观赏区位于沿江北面,是观看烟花热门点位之一,也是黄岐派出所副所长陈耀鹏带队值守的区域。5点过后,人流、车流量开始慢慢增加,除了预约前往的游客,还有回家的居民。

  为了维护道路顺畅,陈耀鹏带着同事用水马和隔离带划分出行人通道,脖子上挂着哨子,一边指引群众,一边吹哨示意车主绕行。遇到不理解的群众,陈耀鹏和同事总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做好解释。“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我们要做好人员分流,确认是预约群众和小区居民就可以进去。”陈耀鹏坦言,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既要执行安保规定,也要灵活、柔性、文明,维护好城市形象。

  秒级响应的守护

  20:30、20:38、20:50、20:58……绚丽的焰火一次次划破天际,直奔苍穹,一时间,百花怒放,姹紫嫣红,将南海各大烟花汇演活动氛围推向一个个高潮。

  当人们纷纷驻足仰头,享受这一场场视觉盛宴时,执勤警辅人员目光所及,却只有身边的群众,与身边欢腾的人群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大人不要只顾着拍照,一定要牵牢小孩的手!”“不要往前拥挤,注意脚下!”“这是谁的包,不要放在地上!”……为了守护群众的安全,警辅人员需要不断地重复看似简单的喊话,巡逻的脚步也刻意放慢些,看到需要提醒的群众,立即上前劝阻或给予帮助。

  而这身警服也给群众带来安全感,令不少游客主动前来问路、寻求帮助。

  “警察叔叔,我和妈妈走散了!”在西樵烟花汇演现场,一名小女孩向现场民警求助道。“不怕,警察叔叔马上帮你找到妈妈!”民警说着打开对讲机,向各点位警辅人员通报该情况,并说明女孩母亲样貌及衣着特征。很快,距离他们300米处的点位执勤民警找到了女孩母亲。母女俩相聚,连声向民警道谢。

  另一边,一名老奶奶身体突发不适,巡逻警辅敏锐发现异样,麻利地挤进人群,再小心翼翼地将老奶奶搀扶到休息区域,并协助送医。因救助及时,老奶奶身体已无大碍。

  晚上9点,焰火表演一气呵成,完美落下帷幕。此刻,警辅人员还不能松下一口气。如何确保聚集在现场的大量人流和车流快速、有序、安全撤离,是对警辅人员的又一大考验。

  “请往箭头方向疏散”“听从交警指引有序离场”……南海交警部门利用广播系统,宣传引导群众有序离场。同时,回收管制交通设备,恢复正常的道路通行,对各条主干道进行巡查,对路面车辆进行管控引导, 排除道路交通隐患,以及对临时停车路段的车辆进行清理。对路面发生的事故进行快处快赔,减少因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道路堵塞,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12点之后,气温又下降了好几度,寒意从脚下袭遍全身,路上车辆、路边来往的行人逐渐稀少,执勤警辅人员也收拾装备,返回单位。路上,他们边聊边翻看分享亲朋好友发来的烟花美图,欢快的氛围驱散了寒冷和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