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446/2024-0002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 成文日期: 2024-03-19
名称: 跑跑腿成“帮信”嫌疑人 四男子涉嫌“帮信罪”被刑拘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跑跑腿成“帮信”嫌疑人 四男子涉嫌“帮信罪”被刑拘

发布日期:2024-03-19  浏览次数:-

  如今正是求职旺季,但市民在找工作时,如果看到一些承诺“躺赚”的招工信息务必要提高警惕。近日,南海公安侦破一起嫌疑人以招聘“日结工”为名的帮信案件,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日前,曾某在某短视频APP看到一个昵称为“XX招日结”的账号发布了一条“招工”视频,于是私信发布人刘某了解情况。交谈中,刘某让曾某交出除工资卡外的其他银行卡供“工作”使用,并商定以每日300元的报酬结算工资。

  “包吃包住,工作轻松,工资还高。”当得知自己的工作只是驾驶车辆搭乘刘某及两名“工友”黎某两兄弟去到不同的银行取款机附近,与“新工友”见面并取钱时,曾某以为自己凭本事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殊不知其已经陷入了“帮信罪”的泥潭中。

  期间,曾某怀疑过“工作”的合法性,但刘某称取出的现金都是“赌资”“嫖资”,加上跑跑腿就能赚到不少钱,曾某还是深陷其中。直到自己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公安机关抓获,曾某才意识到自己被卷入电信网络诈骗中,成了罪犯。

  抓获曾某后,官窑派出所巡线追踪,成功抓获刘某及黎某两兄弟等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手机8部、银行卡8张、现金6000元。目前,该4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帮信罪,即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就是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电信诈骗)还为其提供帮助的犯罪。把自己或者他人的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个人收款码等现代支付结算工具,以出借、出售等方式给犯罪分子收款、转账等结算支付提供帮助;帮助不法分子拨打电话、发送短信信息等;为诈骗、传销等交易开发软件、制作相关诈骗网站等,为不法分子提供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为不法分子发布诈骗软件、虚假广告等网络推广,同时用QQ号、微信号做粉丝引流,做虚假宣传的都是帮信罪的表现形式。

  请广大市民不要贪图一时之利,出售、出租、出借身份证件、手机卡、银行卡、支付二维码、银行对公账户、POS机等。在找工作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通过正规的招聘平台及渠道寻找,对于一些承诺“高工资”“高报酬”“轻松挣”的工作,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避免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