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54626844U/2022-0004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2-09
名称: 职能简介(2019年3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0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职能简介(2019年3月)

发布日期:2022-02-09  浏览次数:-

一、南海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情况

      

       ●主要职责

       南海区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组织拟订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战略、专项规划、行政管理措施和实施办法并监督实施。参与拟定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二)负责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区内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和协调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负责组织、指导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组织我区交通运输行业科技项目的申报及成果推广,负责我区交通运输综合统计和分析。指导监督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实施。推动交通行业环保、节能减排工作。

       (三)负责公路、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核)。承担全区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监管,维护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秩序。对全区公路、水运建设项目的法定程序实施规范化监管。负责区属权限范围内的公路、水运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造价的监管。负责公路养护的监督管理,对公路桥梁收费站和公路路政实施行业管理。协调全区航道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四)负责道路运输经营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公共交通经营等道路运输行政管理工作,维护行业秩序。综合平衡全区交通运力的投放。监督行业经营行为和组织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工作。

       (五)负责全区水路运输及辅助业的行业管理、港口的行政管理。负责港口行政管理规费征稽工作。按规定对渡口和渡运安全实施监督检查。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做好运价调整和改革工作。

       (六)负责港区内储存设施及仓储作业和港区内自用加油站的安全监管。协助港口危险化学品作业从业人员资格、安全评价机构管理以及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七)负责区自筹建设的有轨电车等新型轨道交通项目的行业管理工作,协调区域范围内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地铁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

       (八)指导全区交通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管理。组织抢险救灾、紧急物资运输工作。统筹协调全区交通战备工作。

       (九)负责城市道路建设以及城市道路设施建设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全区城市道路年度建设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指导城市道路施工报建前的前期立项、可行性研究、实施过程中的变更等工作。指导和监督各镇街城市道路的建设工作。承担其它与城市道路建设相关的工作。负责拟订全区城市道路、城市桥梁、城市道路照明等的中长期管养专项发展规划。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区城市道路、城市桥梁、城市道路照明等管理、维修养护和相关培训工作。统筹拟订停车场行业发展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区城市道路的路政管理工作(路政执法除外)。

       (十)协调垂直管理的海事、民航、邮政、航道管理机构的涉地相关工作。

       (十一)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南海区交通运输局设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综合运输规划股、财务审计股、道路养护管理股、工程质量管理股、公路水运建设管理股、公交管理股、客运管理股、道路货运与运输服务管理股、港航管理股、安全生产监督股、路政管理股、城市道路建设管理股、轨道管理股、交通综合治理技术股、交通综合治理协调股、人事股(机关党委)、西站管理股。

       ●派出机构

       南海区交通运输局设派出机构:区交通运输局桂城分局、九江分局、西樵分局、丹灶分局、狮山分局、大沥分局、里水分局。

二、办公地址及联系方式

       南海区交通运输局

       单位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二路65号

       电子邮箱:jtj@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51

       联系电话:0757-86327580

       传真电话:0757-8632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