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54626844U/2022-0022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12-13
名称: 美丽乡村|佛山南海:路边增设驿站 出行更有品质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1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美丽乡村|佛山南海:路边增设驿站 出行更有品质

发布日期:2022-12-13  浏览次数:-

黑金色调装潢的时尚咖啡店、出售本地特产的便利店、配置有充电桩的大型停车场……11月21日上午,不少市民来到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脚下的樵园公路驿站,点上一杯咖啡、歇歇脚。

“游客沿着‘四好农村路’出行,能获得舒适、便利的驾车体验。”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海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在着力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之余,还积极探索公路驿站建设,让公路建设维护与地方经济协同发展。


图片1.png

 平沙驿站设有停车场、卫生间、便民超市等。(来源:珠江时报社)

小驿站成网红“打卡”点

“驿站有咖啡喝,里面的环境很舒服,周围停车充电都十分方便。”从江门来南海区西樵镇的谢先生是一名自驾爱好者,他这样称赞西樵镇的樵园驿站。

谢先生所称赞的樵园驿站位于西樵山脚下,佛山特色文化街——西樵镇江浦路旁。在清一色的岭南风格建筑中,这个占地96.9平方米且外观简约、时尚的公路驿站格外显眼。这个小小的驿站里,休息、充电、餐饮、购物等服务一应俱全。

“这里毗邻听音湖,是不少自驾游游客、骑行者游玩西樵的必经之路,所以我们向上级部门推荐,在此设立公路驿站。”南海区交通运输局西樵分局副局长余显灿介绍,该公路驿站所在区域原为停车场,经过升级改造后于2022年初投入使用。

好地段加上好风景,这个驿站一经投用,便得到了不少经营者的青睐。韦明航便是其中之一。“这里的建筑风格、面积大小都十分符合我的要求。”韦明航在该公路驿站开了一家樵咖咖啡店。往来的游客多了,出入驿站的人也多了起来。“最旺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500杯咖啡。”韦明航说。

有闹中取静的环境、甘香醇美的咖啡及便利的服务,到樵园驿站喝杯咖啡,也成了不少游客及过往行人的选择。“我们希望游客们来到樵园驿站,都能享受到一个轻松、舒适的休闲空间。”余显灿说。

环岛草坪成便民公路驿站

像樵园驿站这样拥有便民服务与养眼风光的公路驿站,在西樵镇并不止一个。在西樵镇平沙岛上,临近渡口的平沙驿站早已“开门迎客”。

2022年投入使用的平沙驿站建筑古香古色,站内设有停车场、卫生间、便民超市等。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平沙驿站内,有的游客在购物,有的游客在“艺度空间”便民超市的休息角内喝茶休息。“要是遇上旅游黄金周,上岛的日均人流量要比现在多上好几倍。”余显灿说。

平沙岛远离闹市,环境优美,被很多游客称为“世外桃源”。“此前都是岛上村民自发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余显灿介绍,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交通部门利用岛上闲置的环岛路,打造了岛上首个公路驿站——平沙驿站。该驿站在投入使用后,还成为公路提升社会服务功能的新窗口。

不仅如此,为配合南海大地艺术节,交通部门还对岛上的环岛村道进行了路面升级完善。同时,在驿站内开设相应服务点。11月18日上午,西樵山樵岭客运服务部的司机梁师傅便和同事把观光电瓶车开到了岛上。“在艺术节期间,我们为访客们提供包车服务。”梁师傅说。

自驾道路是美景,自驾赶路成享受。如今,南海已打造多个颜值高、配套设施全、有特色的公路驿站,达到完善一条道路、形成一片风景、带动一批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效果。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海区将继续在加大路网建设力度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让“四好农村路”变成南海的文化展示路、经济腾飞路、绿色生态路。

(转自: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