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54626844U/2023-0000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3-01-12
名称: 南海四大道路项目“上新”,助推“城产人文”融合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四大道路项目“上新”,助推“城产人文”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次数:-

2023年伊始,南海交通持续“上新”。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持续开展“交通大会战”,强化公、铁、水联运基础设施建设。

1月12日,S269清龙线九江段(K109+200~K114+960)主路改造工程青平路跨线桥、南海区官华路(虹岭路—佛山一环)建设工程旧路改造段建成通车,广东金融技术服务区B区市政工程(滨江二路)第一标段、广珠铁路官窑站至一汽-大众厂专用公路工程主体全面完工,成为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图片1.png

 S269清龙线九江段(K109+200~K114+960)主路改造工程青平路工程。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制造业当家提供交通支撑

南海区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焕发产业转型升级新活力。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整车厂修建专用公路工程,是南海区将制造业当家作为一把手工程的体现。

此次通车的官华路(虹岭路—佛山一环)建设工程路线,位于南海区狮山镇官窑办事处附近,该项目起于虹岭路,止于佛山一环北线地面辅道交叉口,全长3.996公里。

图片2.png

 南海区官华路(虹岭路—佛山一环)建设工程旧路改造段工程。

该旧路改造段通车,大大提升周边厂区、街道的整体面貌,为周边群众的交通出行提供便利,推动厂区运输经济的发展。该道路建设有利于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有效缓解官华路交通混杂的现象,同时使狮山镇与南海区各镇(街道)之间的沟通更加方便快捷。

据一汽-大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开宇介绍,位于南海区狮山镇的一汽-大众整车厂以巨大生产力带来了庞大的交通运输量,成品车和相关配件主要通过铁路运送于官窑站和港口之间,但从官窑站到一汽-大众厂区有几公里的路况不佳,对运输造成了一定程度影响。

“我们提出诉求后,南海区委、区政府马上给予支持,专门修了从官窑站到我们厂区的专用公路,保障我们的物流运输,是南海区真正从具体措施上支持我们制造业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当家落地的有力表现。”王开宇说。

这条令王开宇感到振奋的道路,便是位于南海区狮山镇及三水区乐平镇的广珠铁路官窑站至一汽-大众厂专用公路。该工程为一汽-大众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的转换提供专用通道,在提高运输效益、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还能有效减轻整车厂日常生产对周边路网所带来的交通压力,为深化“南三协作”战略提供有力交通基础支撑。

图片3.png

 广珠铁路官窑站至一汽大众厂专用公路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建设包括全长1.38公里的主线路线,直接连接一汽-大众整车厂和广珠铁路官窑站,项目的建设极大优化运输路线,加强一汽-大众内部与南海区各板块间的相互联系,快速疏解一汽-大众对外商品运输的交通压力,支持狮山镇建设佛山战新产业中心,有力促进南海区与广佛都市圈及珠三角城市群的融合,提升南海区的综合竞争力。

图片4.png

 广珠铁路官窑站至一汽大众厂专用公路工程。

畅通城市血脉 道路畅联激发区域合作新可能

道路之于城市,是纵横交错的“大动脉”,疏通了产业升级的路径,架起了南海经济发展的“骨骼”。

要让南海制造基业长青,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发展土壤。而广东金融技术服务区B区市政工程(滨江二路)第一标段的完工,为南海制造业提供金融的交通活水,城市、产业和人才融合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图片5.png

 广东金融技术服务区B区市政工程(滨江二路)第一标段。

该工程位于桂城街道,西起桂澜大桥桥底(联河路),终点与现状宝翠北路相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缓解广东金融技术服务区B区的交通压力,改善道路通行条件,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网络,对加快广东金融技术服务区的建设和促进桂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南海一流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为制造业当家加足底气。

目光放到西部镇街,S269清龙线九江段(K109+200~K114+960)主路改造工程起点位于樵江路交叉口立交设计范围,路线呈东西走向,与青平路、康泰路、沈海高速、工业大道和明安路等道路相交,终点为现状沙龙路位于南海区与顺德区龙江镇交界处,路线全长5.76公里,总投资约4.94亿元。

此次青平路跨线桥通车,能极大缓解沙龙路-青平路的交通拥堵,推动佛山干线公路网持续提升和完善,加快西樵、九江和顺德之间往来通行速度,在地理上推动“西九龙”三镇组团,加强内外联系,对发展区域社会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青平路跨线桥开通,一方面强化了九江、西樵的抱团合作,极大提速樵九一体化,推动土地、人才、资本等经济要素集聚,持续提升区域竞争力。

另一方面,青平路跨线桥将改善九江、龙江两镇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联动九江儒林湾、龙江山水连城规划,共建佛山“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之一的九龙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园,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高端家具装备制造等为特色的主导产业,推动南海与顺德联合打造城产人文融合,跨区域协作的新标杆,激发佛山“南大门”更大发展空间。

此外,还有南海人民医院新院区公交枢纽项目下穿市政道路、广佛新干线佛山一环隧道、平洲大桥及平东大道、桂城三山环岛南路(季华实验室)隧道等工程陆续通车,也促进了道路沿线产业发展,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图片6.png

 广佛新干线一环隧道工程。

图片7.png

 平东大道工程、长江路工程。

图片8.png

 环岛南路(季华实验室)隧道工程。

回顾2022年,南海区贯通了27条保畅通项目,通车道路里程约22公里,总投资约35亿元,加快广佛全域同城化进程,加强区域联动、城产融合发展。

据了解,已全面完工的广东金融技术服务区B区市政工程(滨江二路)第一标段、广珠铁路官窑站至一汽-大众厂专用公路工程主体,即将与融通路、官窑站货场区域内综合运输系统配合投入使用。

未来,南海将围绕“两高四新”产业和“七湖三湾一站一园”布局,规划“五纵七横半环”高速路网,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面畅通和无缝对接。南海交通人将立足“开路先锋”定位,以交通引导和支持“城产人文”融合发展,为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转自: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