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54626844U/2023-00057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3-05-04
名称: 拥堵减半、车位倍增......南海这些医院及周边区域交通明显改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0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拥堵减半、车位倍增......南海这些医院及周边区域交通明显改善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进去堵,出来也堵”“停车一位难求”,不少群众就医都曾遇到塞车或找不到停车位的问题。4月12日,珠江时报记者从南海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通过因地制宜采取一系列交通综合治理措施,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等医院周边交通通行效率提升19%~50%不等,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黄岐医院新增停车位300多个,有效缓解群众就医“出行难”“停车难”。

一点一策对症下药治理拥堵顽疾

自南海区人民医院搬迁后,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需求增长至原先的1.8-2倍,高峰期医院西门南五路、北门海三路等周边道路拥堵严重,群众就医、通勤均受影响。

为解决上述拥堵问题,南海交通运输局根据医院周边交通设施条件,针对性提出“进出单循环组织+停车动态诱导”为核心的综合治理方案,即将医院各出入口调整为“南进北出”单行微循环组织的同时,升级院内停车自动识别技术,提升各类对象的停车缴费效率。此外,通过增设两级智慧停车诱导系统,整合医院及周边南海体育馆停车资源,增加约700个就医共享停车泊位,有效分流就医车辆,缓解医院停车压力。

1.png

改造后,医院西门进出能力提升50%,高峰期海三路医院段平均车速提升15%,南五路医院段平均车速提升24%,基本消除了医院进出交通拥堵问题。

针对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进出口及周边关联路口因机非混行、公交行人双重干扰导致拥堵的情况,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则是因地制宜地从“深挖潜”“增能力”“优公交”“强慢行”四大方面进行综合治理。

“深挖潜”方面,主要是拓宽樵高路-江浦东路路口东、西进口,增加车道至5进3出,并利用中央桥墩安全岛组织“三角”人行过街系统,提高车辆、行人过街效率;“增能力”方面,在江浦东路医院段东往西方向增加1车道,为医院提供专用进出通道;“优公交”方面,包括医院门口公交站向西、对侧公交站向东迁移,实行港湾式扩容改造,进而消除公交停靠与医院进出双重干扰及乘客横穿过街影响;“强慢行”方面,江浦东路全线设置连续独立路权慢行通道,实现机非分隔,提升通行效率与安全。

2.png

改造后,医院进出交通顺畅,江浦东路(医院段)车速提高16%,且基本消除机非混行及行人横穿干扰问题。东侧樵高路-江浦东路路口改造后高峰小时通过车辆数提升19%(约800辆),其中东进口右转和西进口直行通过车辆数提升35%~39%,东进口进西樵方向排队长度由800m缩短至100m,有效解决了倒灌干扰西樵大桥及环山大道匝道的问题,有效解决了西樵东出门户瓶颈问题。

向上发展 立体化改造扩容停车位

除了对医院及周边道路的动态交通进行有效治理,南海区还不断提高静态交通管理水平,以实现动静态交通的动态平衡。其中,静态交通主要是车辆的停放,停车问题是市民就医最常见的难题之一。

黄岐医院位于大沥核心区,由于发展较早,早期规划的停车位与当前就诊出行汽车数量严重不匹配,停车难问题长期困扰医院及周边道路的正常出行。为此,医院于早前对现有停车泊位进行立体化改造,新建二层前移旋转立体机械车位,增加84个机械式停车泊位,自动化停车引导和智能存取,日均周转率4次,有效缓解医院高峰期停车难问题。

图片3.png

黄岐医院立体停车位

无独有偶,位于九江城区中心的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就诊车辆停车需求,充分利用院内957㎡的空地,新建3栋立体停车库,共新增231个立体停车泊位。立体车库建设投入使用后,院区内停车泊位超500个,数量几乎翻倍,高峰期停车泊位可充分满足停车需求。同时,新建立体车库采用智能一体化+全围蔽方式建设管理,可实现“随时到-随时停-随时取”的快速存取效果。

图片4.png

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九江)立体停车楼

接下来,南海交通部门将继续坚持交通工作的民生底色,注重对动静态交通的综合整治,在疏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同时,破解停车难问题,不断改善群众的出行环境。

(转自: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