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54626844U/2023-00060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3-05-06
名称: 这3个待行区启用!道路更畅通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0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这3个待行区启用!道路更畅通了!

发布日期:2023-05-06  浏览次数:-

今年,南海继完成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周边交通改善等3个综合治理项目之后,又完成了桂丹西路-樵金北路路口、桂丹西路-丹横路路口、樵江路-九江大道(大伸路口)等3个交通拥堵点的治理,通过启用待行区等措施提高通行能力,改善效果显著。

“组合拳”方式提高通行能力

桂丹西路-樵金北路路口地处丹灶镇东部,主要服务丹灶镇中心城区,是丹灶镇对外的重要衔接门户。由于路口内部空间大,缺乏精细化设计,导致部分进出口通行能力不足,而东进口直行与右转车道又存在空放现象,且存在3变2瓶颈节点,交叉口通行效率低下,高峰时段西、北进口排队长度分别达250米及720米。

为解决上述交通问题,南海区交通部门从“深挖潜”“增能力”“强慢行”三大方面入手,实施了改善措施。

“深挖潜”——在路口设置全方向待行区,配套完善信号配时方案,提升交叉口通行效率。“增能力”——在东进口削减绿化岛,增加1条左转进口道,通过压缩瓶颈节点处绿化带,局部增加1条车道,提升瓶颈节点通行能力;在西进口利用桥墩侧空间,增加1条左转进口道;在北进口通过压缩中央绿化带和各进口道宽度,增加1条左转进口道,提升交叉口通行能力。“强慢行”——在北进口增设二次过街安全岛,提升过街安全水平。

改造后,桂丹西路-樵金北路高峰小时通过车辆增加约1300辆,较改善前提升20%;东进口瓶颈节点段通行能力提升50%,直行与右转空放问题消除,放行效率提升79%;西进口排队长度由改善前720米缩短至45米,长排队阻塞掉头车道问题解决;北进口排队长度由250米缩短至115米,改善效果显著。

图片6.png

桂丹西路-樵金北路路口北进口改善前后排队长度对比。

图片1.png

桂丹西路-樵金北路路口西进口改善前后排队长度对比。

“深挖潜”缩短高峰排队时长

桂丹西路-丹横路路口地处丹灶镇中部,主要服务丹灶镇中心城区,承担内部交通转换功能。因未对路口内部空间进行充分利用,叠加北进口通行能力不足影响,导致路口整体通行效率偏低,其中北进口高峰排队长达600米。

为解决上述交通问题,南海区交通部门以“深挖潜”为核心的改善策略,主要实施了以下改善措施:路口设置全方向待行区,配套完善信号配时方案,提升交叉口通行效率;北进口增加一条进口道,提升北进口通行能力。

改造后,桂丹西路-丹横路高峰小时通过车辆增加约460辆,较改善前提升8%,其中北进通行能力提升14%,北进口排队长度由改善前600米缩短至140米,长排队问题消除,改善效果显著。

图片2.png

桂丹西路-丹横路路口北进口改善前后排队长度对比。

“超长待行”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樵江路-九江大道路口(大伸路口)是九江镇连接沙头、西樵主干道,承担内部交通转换功能。由于路口内部空间过大,同时受周边建中路、新江路交汇影响,导致路口整体通行效率偏低,其中北进口高峰排队长达350米。

为解决上述交通问题,综合考虑路口客观条件,南海区交通部门在九江大道由西往东方向增设全市最长待行区(全长约63米),同时优化樵江路往九江大道右转弯专用道,进一步提升路口的通行效率。

改造后,樵江路-九江大道路口高峰小时通过车辆增加520辆,较改善前提升15%,其中西进口通行效率提升10%,北进口通行能力提升33%,改善效果显著。

图片3.png

樵江路-九江大道路口北进口改善前后排队长度对比。

今年以来,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统筹推进城市“畅通工程”交通拥堵点治理、停车难纾解工程和区重大交通热点研究项目等工作任务,今年共计划完成交通拥堵节点治理项目14个,进一步优化南海区出行环境。

(转自:佛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