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54626844U/2023-00061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3-05-10
名称: 南海交通:科技治超“一张网” 超载车辆“一抓一个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交通:科技治超“一张网” 超载车辆“一抓一个准”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5月10日,记者从南海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南海区建成全区全天候监测科技治超“一张网”。得益于此,南海治超效率、规范执法、精确查处和精准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路基础设施的同时,助力南海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科技治超,基础先行。近年来,南海区交通部门根据区内道路和产业分布情况,分期分步建设科技治超监测点。截至目前,南海区已建成18个科技治超监测点,共计105条车道,覆盖南海辖区范围出入口、重点桥梁、主要交通干道、大型工业园等路段。科技治超管理系统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前4个月,累计监测过车量约2186.94万辆次,为交通综合执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图片1.png

各镇街涉嫌严重超限超载车辆数量占比图(示例)

如何实现大数据的有效应用?南海区综合智慧交通协调中心通过归集、梳理、分析监测数据,编制治超数据月报,将全区超限超载的重点镇街、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等信息提供给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南海综合执法支队。

借此,交通治超执法部门根据监测数据,及时调整路面执法部署,对涉嫌严重超限超载运输路段的车辆、高频次超限超载嫌疑车辆、以遮挡号牌及打强光灯等方式逃避执法检查的车辆实施精准打击,“一抓一个准”。

半个月前,南海交通治超执法部门根据系统数据指引,对高频次违法车辆进行稽查布控,在西樵西江公路查获超限超载违法次数达20多次的粤WPY9XXX运输车。经现场核查,该车为6轴车辆,称重检测数据79.74吨,超过标准30.74吨,超限率达62.7%。

图片2.png

执法人员查处超载车辆

南海区交通治超执法部门在本年度前4月,共查处货物运输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案件共459宗,其中货物运输车辆严重超限超载案件144宗,科技治超监测高频次超限超载车辆违法案件85宗。

不仅如此,相关数据对所在路段交通综合治理和道路交通状况改善也起到了显著效果。以里水镇里广路为例,科技治超监测点未建成前,该路段车流量大,且常有超限超载大型货运车辆途经,时常发生道路拥堵。建成后,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路口通行能力提升,拥堵状况明显缓解。此外,公路路面病害发生率明显下降。

接下来,南海区交通部门将继续拓展科技治超数据应用,拓宽数据分析应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资源使用效率,实现以数据化驱动的交通治理工作,助力南海智慧交通建设。

(转自: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