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54626844U/2023-00064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3-05-19
名称: 广东两地重拳整治“交界地带”超限超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两地重拳整治“交界地带”超限超载!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5月15日至6月15日,广佛两市组织市、区两级交通运输执法力量,会同两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跨市路面联合治超专项整治行动。本次跨市联合执法行动,以广州花都、荔湾、白云,佛山南海、三水等区域交界地带为主战场,两市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重要交通路段进行全面布控,通过严厉打击一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追溯一批违规货运源头单位,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和整治效果。

e38fb86689d4c9cbd26ae55429e5b4ef.jpg

 执法现场

对“交界地带”实施重点布控

目前,“公安交警引导、处罚,交通执法称重、卸货”的治超路面联合执法模式已在佛山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各级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发挥路面治超灵活机动的特点,通过开展日常路面和联合执法与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的方式,以国省道、高速公路入口以及货运集散地周边路段为主战场,持续保持路面治超高压态势。

f208930a56fbfe3a087670f5f7ffc193.jpg

5月17日下午,在佛山市三水区塘西大道的广佛交界路段,广佛两市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正在开展联合治超执法统一行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会仔细查验货车车辆、驾驶员资质、货物信息、行程信息、驾驶车辆载重是否符合标准等,并对有超限超载嫌疑车辆,将其引导至称重处过磅,再与核定载重进行数据比对,完成超限超载风险排查。

44e34223904bad4f1ff1898100a3e941.jpg

据统计,在5月17日的广佛跨市联合治超执法统一行动日中,广佛两市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7名,在三水区塘西大道、南海区广和大桥收费站路段、南海区广佛路设卡,依法检查过往货运车辆共76辆,查处涉嫌违法超限超载货车3辆,涉嫌非法改装货车1辆。

创新经验

颁布首部条例 织密监管网络

近年来,佛山坚持全市治超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统筹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农村公路治超,通过完善治超制度体系、夯实政府主体责任、保持执法严管态势、抓实货运源头治理等举措,织密覆盖全市各级路网脉络的治超监管网络,着力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营造规范有序的货运市场环境,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5fb3540bf6fc0d792c8d12ddfa0117d2.jpg

今年以来,佛山全市共查处路面联合治超案件3735宗,较上年同期上升36.5%,辖内高速入口超限车辆拒超率达99.3%,拒超劝返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佛山将按照国家、省、市治超工作各项要求,聚焦路面、源头、科技多个环节全面发力,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全链条的治超监管格局,切实维护安全畅通、规范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和运输市场秩序,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fad873d557fa73fa154d61e2eea526ea.jpg

(转自:广东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