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1-00216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9-02
名称: 我们开学啦!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0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我们开学啦!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次数:-

       “品质教育,学在南海”是南海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也是南海连续三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最好注解。

       9月1日,南海区迎来秋季学期开学日,随着灯湖中学、怡海小学、南海实验学校小学部、瀚文外国语学校、醒华小学等一批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新学校陆续建成,今年南海区将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约2万个。

        开学第一天,到新建成的怡海小学,带你听听老师和学生家长关于幸福南海的答案。


        老师说:教在南海很幸福

图片


        走进怡海小学,一个采用仿红砖外立面、复古气息与时尚气质并存的新校园迎面而来。在一年级新生的教室内,崭新的桌椅已经摆放整齐,老师们正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着开学排练,准备迎接新生的到来。

图片

        早在8月20日,怡海小学的全体教师就全员到岗,为新校的闪亮登场默默做着准备。这个新学校中,既有着多年名校管理经验的校长何洁冰,也有着从教经验丰富的名师们,还有着一群充满年轻与朝气的90后教师。

图片

吴丹霞在上课。

       在这批90后年轻教师中,有大半都是从五湖四海聚到怡海小学的。其中,一年级(2)班的班主任吴丹霞是今年刚毕业于肇庆学院的老师。一次来南海游玩的经历,让她被这座城市所俘虏。在吴丹霞的眼中,南海是一座很有“生活味”和“烟火气”的城市,路边有下棋的老人,商场里有下班后欢聚的年轻人。 “最喜欢的南海的原因就是,我觉得这里工作和生活可以平衡,他既不像广州、深圳的节奏那么快,但又不失城市的活力。”吴丹霞说道。

图片

张丽娟教学中。

       与刚毕业的吴丹霞相比,张丽娟在南海从事教师工作已有4年的时间。2017年,她自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南海工作。张丽娟认为,“舒适”是对一座城市的最好评价。在她对比了竞争压力和生活成本方面,她认为南海是一座很“舒适”的城市。于是,她选择在南海工作,并定居在南海。每逢周末,张丽娟就喜欢到家附近的公园逛一逛,或者和朋友逛逛街。“周一到周五是工作,周末有生活,这就是我想要的。”张丽娟说道。

图片

谢咏莹在上课中。

        2019年,来自梅州的谢咏莹选择到南海做临聘教师,今年,她考上了教师编并来到了怡海小学。谢咏莹对南海的第一印象是城市建设很好,一眼就喜欢上了。“城市绿化很好,社区公园也很多,商场购物也很方便。”谢咏莹表示,南海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

图片

赵心怡在上课。

     “小城成本,大城配套。”这是一年级(3)班班主任赵心怡对南海的最大感受。2020年毕业后,她当时在广州天河从事教育培训工作。那时候,赵心怡住宿在广州白云区,工作在天河,每天的通勤时间是2小时,住在偏远的城中村,房租是1100元。现在,赵心怡就住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走路5分钟能到,住宿费只需要几百元。这样一对比,赵心怡的心中就有了一杆秤,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在她看来,南海确实是一座性价比很高、幸福感很强的城市。

图片

从教21年的何杏勤。

       与上面说的年轻教师相比,从教21年的本地教师何杏勤对“教在南海很幸福”更有体会,对南海教育的发展更是亲眼见证。“日新月异”是何杏勤对南海教育的最深感受,这么多年来,一所所新学校的建成,一个个新成绩的取得,都让她为之欢呼雀跃。“为什么说教在南海很幸福,有很多外地教师来到南海,这就是最好的证明。”何杏勤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南海教育的吸引力和这座幸福城市的魅力。

图片

从教26年的本地教师陈秀冰。

        对此,从教26年的本地教师陈秀冰也深有体会。几十年来,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的学习生活也更为丰富。“政府不断加大对公办教育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新学校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陈秀冰表示,在这种环境下,“品质教育,学在南海”的城市名片越发闪亮,更为幸福南海增添一笔光彩。

       学生家长说:学在南海很幸福

图片

王悦淇和王悦恩妈妈为孩子准备爱心早餐。

       在一年级(3)班,怡海小学迎来了两位双胞胎学生——王悦淇和王悦恩。她们的妈妈早早就在家里为她们准备好了爱心早餐,跟很多小朋友赖床,吵闹不一样,王悦淇和王悦恩两姐妹乖乖地独立完成了洗漱洗脸吃早餐。王妈妈说:“2019年就把户口迁到了南海,并把孩子们带到这边的公办学校入读,感觉这边的教育资源很好。” 

图片

王悦淇和王悦恩两姐妹迎来一年级新生活。

         对于新学期随即开始的校内课后托管,王爸爸很欣喜地告诉南海君:“这样的话,我们的工作时间就更为松动了,送来这里读书也更加安心。”

图片

刘庭熙和她的妈妈。

     “学校很大,很漂亮,很开心!”刘庭熙是怡海小学一年级(1)班新生,刚进校园的第一眼,她就喜欢上这所新学校。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海人,刘庭熙妈妈对南海教育充满骄傲。在她的见证中,可以看到南海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新建了很多新学校,校园环境、教学设备、师资都很好。“政府越来越重视教育,很多优秀的老师都愿意来到南海教书。”刘庭熙妈妈表示,对于家长来说,小朋友可以在南海读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对学校、师资、环境都非常满意。

图片

尚资芷小朋友在认真听讲。

       为什么说“学在南海很幸福”?霭春蒙的案例无疑更有说服力。2008年,霭春蒙从家乡河南来到了广州,那时候,霭春蒙的大儿子尚靖康是在广州的私立学校读书。2013年,一家人来到了南海定居,大儿子也通过插班生政策转到了南海公办学校读书。“转校后,南海的老师特别认真负责,一直跟进孩子的学习,真的非常感谢。”霭春蒙说道。

图片

尚资芷妈妈霭春蒙接受南海君采访。

       霭春蒙告诉南海君,她的三个孩子都在南海读书,大儿子尚靖康赶上了文翰中学这座新学校,二女儿尚莲颖赶上了夏东小学新建教学楼,小女儿尚资芷则正好赶上了怡海小学这所新学校招生。“真的非常幸运,三个孩子都享受到了南海教育高速发展带来的红利。”霭春蒙说道。
       在霭春蒙看来,南海教育不仅是硬件跟得上,软件方面更是没得说。在多元化教育理念的倡导下,学校的教学内容十分丰富,除了学习成绩,教师也会挖掘学生身上的其他闪光点。“像我的二女儿,学校还有免费的葫芦丝教学。”霭春蒙说,在这种模式下,孩子学习也更加快乐,效率更高。

图片

小朋友崭新的课本。

       除了南海教育带来的幸福感,霭春蒙觉得,南海的方方面面都带给她很强的幸福感。“南海的城市环境吸引了我,这里绿化多、道路宽阔整洁、公园多,我非常喜欢。”霭春蒙说,对比了广州的生活,再对比南海的生活,她对南海这座城市的好感度蹭蹭地往上涨。在她看来,广州聚集的人口太多了,个人能够享有的空间其实是比较少的。相对而言,南海人均享有的城市空间就非常充分了。“家门口对面就有公园和有轨电车,走远一点还可以去平洲公园和映月湖,生活十分惬意。”霭春蒙说道。

图片

霭春蒙和家人。

      “南海很有包容性,我在这里交了很多朋友,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霭春蒙告诉记者,在她的牵线搭桥下,还让南海本地女孩和家乡表弟喜结良缘。“人家信任你,才会让你介绍相亲,我觉得这是对我很大的认可。”除此之外,本地人礼尚往来的礼仪,也让霭春蒙津津乐道。“请吃喜酒不收礼金,上门拜访一定会带着礼物。”
       8年间,霭春蒙见证着南海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让她对这座城市越发喜爱。“确实很幸福,不是表面的幸福,这都是我亲身经历、发自内心的话。”霭春蒙说道。

       直击南海开学首日

       9月1日,南海区各中小学校迎来新学期。连日来,南海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提前谋划,从严从细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全区54万多名师生顺利开学。

       在南海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全区640多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严格按照“一校一策”,重点人员“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等原则,制订、细化开学师生返校安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工作方案,确保开学后防疫、教学两不误

图片

南海实验中学桂外校区的小朋友们搭上“小车”,开启新学期。

图片

开学首日,桂城中心小学交通校长到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利用宣传单张、宣传视频等方式,向学生倡导文明出行。

图片

九江镇中心小学开学

     “持续增加普惠学前教育以及义务教育资源”民生实事项目是南海区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南海区新增6所公办幼儿园,建成后至少可提供公办学位1710个,新认定普惠性幼儿园18所,今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园,可提供学位6970个,全区新增的公办幼儿园及新认定的普惠性幼儿园可提供学位8680个。

图片

西樵镇第一小学别出心裁,俏皮可爱的玩偶早早站在校门迎接学子归来。

图片

丹灶有为小学小朋友在留言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图片

在狮山实验学校开学典礼上,全校学生一起高声朗读学生誓词。

图片

狮山镇沙坑小学迎来1124名学生,其中一年级新生160名。开学第一天举行了升旗仪式和开学典礼。

图片

黄岐小学开学日。
       在南海区,今年新建、改建、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项目共有11个,包括怡海小学、灯湖中学、瀚文外国语学校、南海区德胜学校、南海区加美实验学校、醒华小学、南海实验学校小学部、西樵镇第五小学爱国校区扩建工程、西樵镇樵北中学新男生宿舍建设、大沥城南小学综合楼建设工程、和顺小学新建综合楼等,今年将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约2万个。

图片

        开学首日,里水和顺小学老师在校门口向每一位进入校门口的学生问好,并送上苹果,寓意新学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图片

小朋友翻学啦!

图片

我是小学生啦!

       未来5年,南海将计划完成新改扩建南海实验学校、石门中学佛山西站校区、石门中学扩建改造工程、南海中学扩建工程等建设项目共14个,新增高中阶段学位约1万个;计划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新建项目25个,改扩建项目51个,增加学位7.7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