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1-0023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9-27
名称: 南海产教联盟成立 构建产教融合生态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2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产教联盟成立 构建产教融合生态圈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9月26日,南海区产教联盟成立大会举办。现场解读南海区产教融合发展政策,为教育教学实践培育基地等授牌并举办政校合作、校企合作项目,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人才资源服务,助推佛山市建设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图片

会议现场。

      据了解,南海区产教联盟以行业企业为主体,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科研院所等为基础。在专业建设上,推动属地高等院校开展校地战略合作,搭建校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加强学科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
      在实训对接上,推进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培训)基地,培育联盟内企业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加强联盟内技能人才与教研人才交流对接。
      此外,联盟还将对标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成立三个专业联盟,即新能源(氢能)产教融合专业联盟、高端制造业产教融合专业联盟、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专业联盟,以及校友经济共同体。
      南海区委书记、区长顾耀辉表示,联盟将构建集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管理创新、行业配套、企业加速等服务为一体的产教融合生态圈,推动校企合作育人、 合作发展,发挥联盟的综合优势,服务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大会还举行了为“双师型”教师培训培育基地、教育教学实践培育基地授牌仪式,政校合作项目和校企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


图片

授牌仪式。

       近年来,南海区不断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加强与省属驻地高等院校的沟通与合作,并稳步推进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建南海校区工学部、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开展校地合作等工作。

 

图片

签约仪式。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表示,华南师范大学作为产教联盟理事长单位,将与南海产教联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加强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探索实践学校与企业的联合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
       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副校长田中宝表示,产教联盟的成立能达到“三赢”效果。政府可以创造就业,促进民生发展。企业通过校企合作能获取需要的人才,学校则可以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促进优势行业的建设,为日后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更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