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1-00251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10-18
名称: 大满贯!南海班主任囊括省专业能力大赛所有组别总分第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大满贯!南海班主任囊括省专业能力大赛所有组别总分第一

发布日期:2021-10-19  浏览次数:-

       10月17日,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结果出炉。南海区参赛选手实力强劲,取得“大满贯”的好成绩,包揽了高中、初中、小学组总分第一名,其中南海区石门中学丁黎敏、南海区桂城街道平洲第二初级中学陈敏、南海区石门实验小学王婕分别获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综合一等奖(总分第一名),并囊括“书面测试”“成长故事叙述”“情景答辩”“主题班会(班集体活动)设计”所有单项一等奖。


图片

获奖选手合影。


图片

南海获奖选手合影。


       南海区囊括小学初中高中组别总分第一

       本次大赛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通过书面综合测试、成长故事叙述、主题班会设计、情景答辩四个比赛环节的层层考验,全面考核班主任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才智素质、心理素质、身心素质等。


图片

南海区三名参赛选手包揽高中、初中、小学组总分第一名。


        作为本届大赛的大会发言选手代表,石门中学丁黎敏老师表示,这场比赛的六大板块都指向一个目的地,那就是教育;而教育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学生;无数学生背后,就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如何建设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是每一个班主任应该思考的问题。丁黎敏认为,“双减”来了,如何做一个高效的老师是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她将不断地探索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路径,追寻着有温度的教育。


图片

平洲二中陈敏老师认真作答。


图片

平洲二中陈敏老师在比赛中。


        “作为一名南海人,我的成长根植于高质量的南海教育土壤。现在的我,是一名光荣的南海区教师,我非常荣幸能代表佛山市参加第八届广东省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平洲二中陈敏老师动情地说,大赛给予我们在全省展示南海区先进德育理念的机会,也为我们搭建了发展自身教育素养、提升育人能力的平台,“历经三年的备赛之路,我一路披荆斩棘,成长背后离不开佛山市教育局、南海区教育局及桂城街道教育局的支持。同时,十分感谢南海区德育军团对我的指导,感谢平洲二中对我个人成长的关怀和帮助!未来,我将继续秉持南海教育精神,传承有为力量,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的新时代教师。”


图片

石门实验小学王婕老师在比赛中。


       “今天能够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爱敬’理念的熏陶、校本培训的专业培养,以及教师个人平时的苦心耕耘和点滴积累。” 石门实验小学王婕老师说,用爱履行责任,用心承载教育。班主任教育是一条漫漫长路,更是一项智慧工程,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勇敢前行。学校一直重视班主任队伍的培养与发展,通过开展班主任专题培训会,成立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举行校级班主任能力大赛,邀请专家入校指导,组织班主任参加高层次德育研讨活动等,不断提高班主任的专业水准和班级管理能力,打造了一支实干型、智慧型、创新型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

       以赛促训提升班主任专业能力水平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赛促训,提升班主任专业能力水平,广东省教育厅于10月15-17日举办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全省10个名班主任工作室也参加角逐,其中南海区九江职业技术学校王萌萌、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张遇贤获省业务能力组一等奖,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李晓林获“省最美中职班主任”称号。


图片


       此次大赛涉及“互联网+背景下的班级管理”“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家校共育”等当下班主任工作和学校比较前沿的工作内容,题目从国家宏观的立德树人、劳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宏大主题,到班主任工作的具体内容,如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互联网背景之下的家校沟通与合作、青少年青春期教育,所有的内容都指向班主任的自我成长。

       “在今天这个时代,‘如何做教师’是每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班主任要做一个永远的学习者,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享受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带来的幸福。”“成长故事叙述”评审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齐学红教授现场点评时说。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的核心力量,是德育工作的最前沿保障。广东是全国第一个举办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的省份,多年来为一线班主任搭建了坚定教育初心、更新教育理念、发展教育能力和成长成才的“星光大道”。“连续八届,南海区选手老师已经在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中荣获20多个一等奖,位居全省第一名,这也体现了南海班主任能力在全省的总体水平。”南海区教育局德安股股长张岚说,作为佛山教育强区,南海区一直以来也在不断加强推进完善优秀中小学班主任选拔和培育机制,发挥优秀班主任的榜样示范作用,努力搭建班主任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将班主任队伍建设始终当成教育的一项根本任务和重要课题来推进。


图片

参赛团队。


       “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不仅有效引导全省班主任强化理论学习,更新育人理念,提升实践水平,更以赛代训,以赛代培,示范带动全省班主任队伍水平提升。”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表示,面对新时代的教育任务的落实重任,作为学校教育最基层的组织者、践行者,中小学班主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后盾,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和改进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