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1-0025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10-18
名称: 南海区“十四五”(第一批)中小学(中职学校)德育课题中期检查会议举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十四五”(第一批)中小学(中职学校)德育课题中期检查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9  浏览次数:-

       近日,南海区“十四五”(第一批)中小学(中职学校)德育课题中期检查会议在石门实验中英文学校举行,南海区教育局德育与安全保卫股张岚股长、德育专干王喜林老师,华南师范大学肖际唐教授、杨婷教授、刘志鹏副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汇报会。

        会上,区教育局德安股德育专干王喜林老师强调了课题研究中期检查的要求。随后,三个会场同步进行检查汇报工作,杨婷教授、肖际唐教授、刘志鹏副教授分别担任专家评审,他们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组的前期研究成果,并就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指导。

       第一会场专家杨婷教授指出,课题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教师在选题时切口一定要小,题材要新颖,要注重实践活动后的反思、总结,由实践上升到理论,研究的成果形式可以再丰富一些,比如,除了传统的论文、报告,还可以撰写研究日志、教育故事、案例等。

       第二会场专家肖际唐教授对课题研究中的关注点、核心内容、课题成果价值的提炼与完善进行了剖析与引导,他指出,课题研究要针对问题采取有效的对策,收集、整理具体详实的过程数据,要注重提炼观点,从实践到理论的总结,形成研究报告。

       刘志鹏副教授对第三组课题中期检查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意见的反馈,他认为各课题组的研究思路比较清晰,选用的研究方法也恰当,均取得了一定的预期成果,各课题组研究成果均拥有亮点。并要求各课题组成员根据答辩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资料的修改和整理。他还希望课题组成员把研究工作常态化,多开展课题研讨,要加强对实验成果的归纳与总结,及时撰写相关论文。


图片

华南师范大学刘志鹏副教授点评

       三位分会场课题代表对专家的热情指导和专业评审表示衷心的感谢,一致认为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大家的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图片


图片

汇报会现场

        区教育局德育安全保卫股张岚股长对本次课题研究中期检查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课题研究是班主任提升专业性的重要途径,使一个班主任完成由“经验型”向“专业型”发展的蜕变,做高质量的教育。她殷切地希望参与课题研究的老师们把教育当作事业来做,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思想的教育者。


图片


区教育局德育安全保卫股张岚股长总结


       本次课题研究中期报告会,通过课题经验成果的分享和专家的指导为各课题后期的研究工作指明方向,进一步提高了德育工作者的科研素养,提升了南海德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