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2-00224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6-08
名称: 南海全力“应考” 学子安心上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0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全力“应考” 学子安心上阵

发布日期:2022-06-08  浏览次数:-

严格做好考试安全、高考防疫、考生服务,营造良好考场氛围

■在华附南海实验高中考点,考生有序进入考场。


■交警快速送一位考生到考场。

■民警在南海艺术高中考点附近维持交通秩序。

  昨日上午,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序幕,南海区区长王勇带队到南海区中心考点——南海艺术高中巡考,为全区考生加油打气。

  现场,王勇详细了解了考场的布置以及各项保障工作落实情况。今年,南海区参加普通高考人数为17163人,全区共设置普通高考考点18个(其中常规考点12个,特殊备用考点6个)。各考点入口处均设置体温检测点,考生经体温测量和信息核对等程序后有序进入考场。

  在南海艺术高中考点周边,区交通、交警、环保、消防、卫健等多个职能部门派员值班值守,开展联防联控,共同维护考场周边秩序,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为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目标,南海区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以最强合力、最严举措、最实服务全力应“考”,严格做好考试安全、高考防疫、考生服务,为全体考生和家长交上满意“答卷”。

  副区长孔小燕介绍,在保证考试安全方面,南海区在考点交通管制、考生食宿安全、医疗保障、周边噪音控制等方面都做了很多细致的准备工作。同时,在高考防疫方面做足功夫,6月6日已组织所有考点的考务人员及考生约2.3万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并开展相关场所消杀,提前准备了备用考场,每天按照规定对考生进行体温和健康监测,“为实现暖心高考目标,我们也做好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考生在考点里能感受到舒适、放松的考场氛围,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希望大家能够放松心情,考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府,金榜题名!”现场,孔小燕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考生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相关报道详见A04、A05版)

  公安

  投入1600人次警力护平安

  高考首日,南海公安投入警辅力量超1600人次,为全区考生保驾护航,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不少的暖心瞬间。

  昨日一早,南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桂城中队铁骑队员吴志明就到达高考护航的岗位。这是他第七年参加高考安保,主要任务是在华附南海实验高中考点附近开展机动巡逻。

  上岗后,吴志明和同事宋纪颖沿着东平路、简平路、华翠南路一路巡逻。8时20分许,对讲机传来中队指挥室的呼叫,桂城东二市场附近路段有一名高考生因打不到车,需要民警帮助。吴志明和宋纪颖立即前往东二市场,根据指挥室提供的信息,两人很快就在附近见到了这名身穿红色长裙的女孩。

  女孩一见到铁骑到来,便着急地招手示意。经过简短的交流,吴志明确认了女孩需要前往的考点,并在女孩上车后细心地给她戴好头盔,“离考场最后的准入时间只有不到10分钟了,必须赶快将她送到考场。”

  确认一切安全后,吴志明搭着女孩,宋纪颖鸣响警笛在前开路,一路疾驰往考点赶去。虽然当时正值早高峰,车流量较大,但吴志明与宋纪颖默契配合,仅用3分钟便将女孩顺利送到了考点。下车后,女孩小跑着进考场前,还不忘跟铁骑队员点头致意并连声道谢,吴志明回以一句“加油”,目送女生顺利走进了考场。

  消防

  每个考点安排安保团队

  高考前期,南海区消防救援大队集中力量提前深入辖区考点及学校周边场所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工作大检查,全力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筑牢高考期间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考试期间,南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出动7辆消防车、36名消防救援人员在考场精准守护,实施“一考点一安保团队”举措,实行“零距离”看护,确保各考点师生安全,做到快速反应、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公交

  根据考试时间做好线路调整

  昨日上午11时30分,高考第一场科目考刚刚结束,南高04线路公交就准时出现在狮山石门中学旁的湖景湾公交站。才过了一分钟,南高14线路公交紧随而至。

  不经意的细节背后,是佛广集团针对2022年高考做出的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根据高考要求,佛广集团针对考前、考后2小时考生出行情况进行线路调整、加密班次,重点保障考场及其周边线路的运力,确保在考试开始、结束时间段及时满足考生乘车需求。

  同时,佛广集团还安排专人加强线路运营巡查、疏导和指挥,重点监控途经考场公交线路的运营情况,通过车载智能调度屏发送信息,提醒公交车长安全行车,确保考生安全抵达考场。

  针对临时绕行避开考点的线路,佛广集团一方面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到考点周边公交站点介绍绕行调整情况并提供导乘服务,另一方面是提醒车长途经附近时严格实行减速慢行、严禁鸣笛。

  贴心做好公交服务是佛广集团护航高考的一个缩影。今年高考,佛广集团恒通公司还为罗村高中等的考生提供高考接送专车服务,保证学生准时、准点抵返考点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