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2-0037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0-27
名称: 再造明日之星!南海区第九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2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再造明日之星!南海区第九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28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下午,南海区第九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在佛山市听音湖实验中学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为期三天,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组别进行。

        共有来自南海各中小学的59支代表队参赛,亮点纷呈彰显南海特色,赛事激烈尽显选手才华。每一位经过大赛历练的选手不仅成为了更高级别大赛的储备人才,更成为了各镇街和区直学校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的“种子”,引领带动南海班主任的专业成长。

图片

首创班会课片段作课环节赛题内容之新凸显时代特色

         本次大赛以“强技铸魂守初心 为党育人担使命”为主题,采用个人全能赛和团队赛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考核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充分彰显南海品质教育的追求,旨在把青年班主任铸造成为有理想信念和教育情怀,有过硬专业技能和担当精神的教育者。

图片

▲大赛选手赛前争分夺秒备赛

        比赛内容包括:笔试、成长故事叙述、情景答辩、班会课(班集体活动)说课和班会课(班集体活动)片段作课。其中团队赛和班会课(班集体活动)片段作课环节都是南海区首创,对于各学段进入前八名的个人全能赛选手,评委会从他上午班会课(班集体活动)说课内容中选取一个片段,要求选手进行十分钟的真实课堂展示。这不仅考核了选手的真实教育能力,还促使选手们避免纸上谈兵,真正做到了赛场与讲台相连接,课程与实践相结合。

图片

▲成长故事选手娓娓道来

图片

▲情景答辩选手自信从容,应对自如

          “同学们,你们觉得家书承载着哪些东西?”在听音湖实验中学教师文梦碟所主导的《一封家书》班会课上,她向学生展示了不同年代、不同身份的人写下的家书,引导学生思考并回答:家书承载着精神、希望、传承……最后,她寄语学子们:“愿你们能立于时代潮头,身怀报国之志,成长为祖国的参天大树!”

图片

▲班会作课选手现场与学生真情互动

       本次大赛之新,还新在赛题内容的设计上。5个环节共650道赛题历时3个多月进行打磨,围绕国家教育方针,紧跟国家教育形势,凸显时代特色,回应社会关切,涵盖了班主任当前德育工作中面临的50多个热点、焦点、难点和典型性、特殊性、普遍性的问题,如亲子关系、青春期“叛逆”、校园欺凌、抖音、直播等,以赛题内容为导向促进班主任们关注国家方针政策,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在实际教育工作中贯彻落实。

以赛促练,以练促长淬炼一线教育排头兵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小学、初中、高中组3学段共3名大赛总状元、24个特等奖团队、22个一等奖和13个二等奖团队,各单项奖共200多项,大赛还评选出10个优秀组织单位和7个突出贡献奖。评委代表们专业而精准、幽默又谦逊的点评,也让在场选手和观摩者获益匪浅。

图片

▲名师精彩点评

        南海区教育局三级主任科员张岚向所有获奖的选手和单位表示祝贺,她回顾了本届大赛的曲折历程,感谢了各级领导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盛赞本次大赛彰显了班主任军团艰难时刻勇毅担当,取得圆满成功的喜人局面,并对他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你们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出发,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续写新的辉煌!”

       一直以来,南海十分注重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两年一届的区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就是青年班主任成长的星光大道,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以练促长,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班主任在大赛中淬炼,最终迅速成长为教育一线的“硬核”排头兵。

       时代发展,培育人才的方式需要不断创新。近年来,南海区举办的班主任专业素养大赛不断推陈出新,在赛制设计、大赛拟题方向、活动组织开展等各方面都极具创新性和时代性,亮点颇多,体现出南海对教育品质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