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2-00377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1-02
名称: 思政引路,铸魂育人!南海区开展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活动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0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思政引路,铸魂育人!南海区开展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有关精神,加强对《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的实施研究,促进我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10月27日,南海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活动在南海中心小学举办。

       本次研讨活动向全区思政课老师展示了三节课。第一节是南海中心小学邓绮颖老师执教的《道德与法治》五年级上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课堂上,邓老师通过让学生分享爱国故事、观看百年来中国变化对比视频和学习《中小学生守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爱国主义的内涵和特征。此外,邓老师还让学生分小组策划活动,引导他们将感悟到的爱国之情践行到生活中。最后,课堂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  

       第二节课是南海实验中学叶楚乔老师执教的《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册《凝聚价值追求》。课上,叶老师以让中国人感到屈辱的“银河号事件”始末及我国自主研发北斗系统的感人事迹创设情境,设置了一系列的问题,来引导学生感悟民族精神的内涵与实质、地位和作用。

        随后,叶老师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思考周边人在生活中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组织学生围绕“青少年应如何弘扬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进行小组讨论,让学生回归生活,学以致用。课堂尾声,同学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坚定报国之志。

图片

       第三节课是南海华附高中王丽丽老师执教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王老师先让学生通过观看纪录片《书简阅中国》,从中悟出片段中有哪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而让他们思考应如何传承这些优秀的中华文化。

        接着,学生穿上极具年代感的服装,演绎了《示儿》、《与妻书》和《给宁儿的一封信》这三封家书,以自问自答的形式,讲述了中华民族今日的发展。学生们还通过撰写“三行家书”、现场交流与分享,深刻领悟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内涵和作用。

图片

        这三节思政课从故事分享、情感体验、理性认知,再到价值引领,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生动地讲述了爱国之行、爱国之情、爱国之理和爱国之力,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课标专家陈友芳教授,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南海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陈贻宇主任以及小学、初中、高中组学科名师吴芬、秦芳、龙利兰三位老师,对这三节课程给予高度评价,并做了精彩点评。陈友芳教授还就南海区应如何开展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和殷切希望。

       本次活动吸引了线下和线上超5000名老师同时观看,并辐射到云浮市、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等区外学校。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为以后的思政课教学教研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指引和更清晰的思路启发。

图片

南海中学分会场

图片

西樵中学分会场

图片

桂华中学分会场

图片

丹灶镇联安小学分会场

图片

云浮市云安中学分会场

图片

双鸭山市三十二中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