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2-0040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1-25
名称: 学消防,懂应急!南海区体验式安全教育入校园活动拉开帷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学消防,懂应急!南海区体验式安全教育入校园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同学们,你们知道在火场如何躲避烟雾吗?”11月24日,在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体验教育正在进行。通过体验式的活动和专业老师的讲解,孩子们记牢了安全知识,掌握了安全技能,提升了安全意识。这是南海区体验式安全教育入校园活动的第一站。

图片

▲学生有序开展体验活动

       活动上,学生们整齐列队,依次体验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等灾害模拟情景。现场以游戏互动、模拟体验等方式,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从实践中学知识。

       “我刚刚体验了消防逃生充气宝,按照里面安全出口的指示,扶着墙走出来的。”灯湖小学306班学子刘韵菁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道遇到火灾时要如何逃生。我回家后也要跟爸爸妈妈分享,让大家一起来学消防安全知识!”

图片

图片

▲学生们在游戏互动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今年4月28日,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召开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校园安全牵动亿万家庭和全社会最敏感神经,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各地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进一步提升南海学校安全应急能力、保障学校安全,“太保安全校园”系列公益行动在南海发起,并成立相关工作小组。

       作为公益行动试点区域,工作组将通过为南海区647所学校(含幼儿园)提供包含安全素养能力评估、隐患排查、日常巡检、安全培训等一系列闭环式服务,提升学校总体安全系数、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应变能力。

       “公益行动期间,全区范围内将开展至少七场安全教育体验活动(包含灯湖小学)。不同于传统的安全教育课程,亲身体验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切身感受险情发生时的状况,掌握应对方法。”太平洋产险佛山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嫦介绍,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协助各级部门和学校进行风险治理工作,提升学校安全应急水平。

图片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一直以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积极在各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以课堂教学、家校共治、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重点加强防震、防火、防溺水、防踩踏、防意外伤害和实验、用电、交通、餐饮及大型活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预判安全风险及防范事故发生的能力。

       “这次体验式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是我区中小学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探索和尝试,也是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月工作的有力支撑。”南海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民办教育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冼兆鹏表示,接下来,南海将在七镇街开展多次体验式消防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让师生近距离接触、体验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