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3-00077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3-15
名称: 从春天出发,向美好迈进!南海区召开2023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从春天出发,向美好迈进!南海区召开2023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3月14日,2023年南海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大会上,一批在教育管理、教学改革或育人工作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教育系统团队或个人获得表彰。《佛山市南海区推进“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也同时重磅发布,将进一步激发全区教育教学活力,推动教育公平与质量双提升,引领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定南,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健,南海区政协副主席黄庆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南海区副区长孔小燕主持。

1.jpg

2023年南海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现场。

  “让教育更美好”,这是南海教育人的奋斗目标。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会上发布的《佛山市南海区推进“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未来3年南海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为南海教育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绘就蓝图。

  “希望区相关部门、各镇街及各学校单位认真贯彻实施方案。在此,我也代表区政府向大家作出五点承诺:一定加强教育的重要位置、一定加强学校的人才引育、一定加强教学的改革激励、一定加强硬件的改善提升、一定加强投入的多元统筹。”王勇的承诺,让南海教育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2.jpg

王勇讲话。

  方案中的重点工程之一——区教育局与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携手共建的“南海区少年未来学院”在大会上扬帆起航。该学院拥有高水平教练和导师队伍,以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引进国内外一流教育资源,打造“精、特、美”英才培养课程体系,为国家培养出未来基础学科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中坚力量。

3.jpg

“南海区少年未来学院”签约仪式。

  正是有了南海教育的美好生态,才诞育了一大批“美好教师”。一直以来,南海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教育雄师”。大会公布了南海区第六届名师、教育系统第二届优秀业务骨干和团队名单,以表嘉奖和敬意。

4.jpg

第六届名师聘书颁发仪式。

  “美好教师”是怎样炼成的?来听有颜有才、用心用情的南海教师代表们“说段古”。在他们的讲述中我们看到,狮山官窑中心幼儿园是如何自主构建“童梦教育”文化品牌,用八年时间让一所乡镇幼儿园“破茧成蝶”的;大沥实验小学将新气质教育集团塑造成佛山市首个跨区域、跨学段、帮扶型教育集团,彰显优质学校担当;狮山高中独辟体教融合蹊径,从薄弱高中一跃成为全国有名的特色强校;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助教师发展、学生圆梦,阐释了“合适的才是最好的”真谛……

  教育工作者们在南海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的故事,令人动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首次设立“南海区教育终身成就奖”,将这一殊荣颁给了中学信息学特级、正高级教师,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十大杰出教练江涛。以南海之名,礼遇每一位教师,将持续激励着全区教师勇当教育教学改革先锋,争当教书育人楷模。

5.jpg

“南海区教育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

  “今天,我代表区委区政府以及372万南海人民,向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王勇称南海教师为“最可爱的人”,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出了“南海雄师”精神。他还融合国内知名高校的校训,寄托对南海教师的美好期望:“希望你们能做到:明于国之大者,自强不息;勇于担当有为,爱国荣校;敢于改革开拓,求是创新;善于产学研用,止于至善;勤于进修提升,博学审问;乐于修身齐家,行为世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