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3-00079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3-15
名称: 南海奏响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奏响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发布推进“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成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会议现场。

  拥抱教育之春,定下三年之约。3月14日,2023年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会上,《佛山市南海区推进“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发布。

  这意味着,在未来三年里,南海决心以一系列行动,构建幼有所育、学有优教、立体多元、教育善治的“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使教育体制机制更有活力、教育资源供给充分优质、育人方式变革内涵更加丰富、教师队伍更具竞争力。

  让每位教师成为拥有教育情怀的“筑梦人”,让每位学生成为多彩赛道的“领跑者”,让每所学校成为孕育英才的“桃李园”……蓝图已绘就,未来尚可期。到2025年,南海力争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成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树引得百花开 构建优质均衡教育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近年来,南海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区财政教育投入达69.74亿元,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超2万个,创建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8个,成立了南海区产教联盟,中高考成绩高位再攀新高,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美好学校”“美好教师”“美好学生”,正是在南海教育的“美好生态”中诞生的。

  大会上,狮山高中竞训中心副主任王永法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从南海区办学条件最艰苦、业绩最薄弱的高中,一跃成为全国有名的特色强校,究其根本,是赶上了政府决策的东风、走对了体教融合这条路。”

  回顾狮山高中走过的历程:体育兴校、成为大城名校、成为全省首批优质基础教育集团中唯一的体育特色集团校;诞生中学生世界冠军、走出国家奥运代表队成员、连续3年有学子考上清华北大……王永法由衷地感到:“我们有幸成为南海区教育创新宏图的首批探索者和莫大受益者!”

  一树引得百花开。背靠南海教育这棵“参天大树”,南海学校长成了“百花齐放”的模样。构建“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让教育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师生、每一个家庭,也逐渐成为全体南海教育人的广泛共识。

  春风浩荡满目新

  发布美好教育三年“总蓝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南海教育该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面对时代给出的全新命题,回应市民的殷切期盼,南海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的“美好教育”答卷。于是,《佛山市南海区推进“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应运而生。

  大会上,南海区教育局局长钟文川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该方案为南海建设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路线图”“施工图”,更是未来几年南海教育改革发展的“总蓝图”。

  聚焦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教育信息化等方面,方案确立了7项重点工程。从不同学段的培养上看,南海将逐年新增一批公办幼儿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校校达标,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高质量发展;在特色办学上,具有南海特色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将逐步形成,“1+8+N”南海区少年未来学院助力形成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数字化转型将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面普惠供给;在教师培养上,实施“教育雄师”培育工程;搭建“南海良师”智能化平台,构建研修、监测、评价一体化教师专业发展体系。

  7大工程确保了方案的有“标”可循,而从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资源适配、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以及育人方式变革5个方面提出的24项举措,则确保了建设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有“准”可依。

  培养学生一个爱好、参加一个社团、参加一项社会实践活动;认定传统文化进校园示范校100所,建立劳动教育基地50所;建设不少于10所示范性家长学校“领航工程”示范点……一项项具体的举措、一个个明晰的数字,彰显了南海教育人求新求变的改革决心。

  实干笃行启征程 以美好教育厚植幸福底色

  随着《实施方案》的启动,南海深化教育改革的号角已然吹响。崇文重教,是千年古郡南海的传统基因,“美好教育”翻开了新的篇章。南海区区长王勇对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五个承诺:教育的重要位置、学校的人才引育、教学的改革激励、硬件的改善提升、投入的多元统筹。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才立区”战略,高度重视科学创新人才的培养。今年开年以来,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等多名院士走进南海的校园,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展示最新科学技术成果。

  大会上,与“美好教育、赢在未来”相配套的重点项目——区教育局与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携手共建“南海区少年未来学院”在当天扬帆起航。南海区少年未来学院致力于对接全国重点高校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遴选机制,着力探索在数学、科学、文学、体育、艺术、工程、国防等领域建立小初高衔接的英才早期发现、遴选、培养机制,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且综合素质优秀的青少年学生。

  建设南海区少年未来学院,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是南海区委区政府以美好教育为人民厚植幸福底色的一个缩影。南海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挑大梁、奋勇争先,着力打造“五好”公共事业,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业绩、闯出新路、走在前列。“教育好”就是“五好”公共事业的关键一环。

  为实现这个目标,接下来,南海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下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努力满足南海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新需求。随着《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南海将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发展新局面,为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贡献新的教育力量。

  美好教育,

  赢在未来!

  一个总目标

  构建南海区幼有所育、学有优教、立体多元、教育善治的“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使教育体制机制更有活力、教育资源供给充分优质、育人方式变革内涵更加丰富、教师队伍更具竞争力。

  到2025年,力争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南海区成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七个具体目标

  力争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力争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促进特殊教育高质量融合发展

  建设多样化高品质普通高中集群

  实现特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形成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形成“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实施七大工程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

  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高质量发展工程

  推进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工程

  实施“少年强基”工程

  实施“教育雄师”培育工程

  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工程

  推进五项举措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二)实现优质资源适配,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扩大优质学位供给●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全面达标●促进民办义务教育健康发展●推进“双减”政策走深走实●推动特殊教育稳步发展●关爱特殊群体●以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公平

  (三)实施“美好学校”创建计划,形成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格局

  ●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推进“学习空间”建设●推进“美好书屋”建设●推进“特色学校”建设

  (四)实施“美好教师”发展计划,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加强师德师风常态化引领●深化教育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改革●建立教师育人能力研训、监测和评价体系

  (五)实施“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推动新时代育人方式变革

  ●构建“大思政”格局下五育融合机制●构建地方特色课程体系●推进新课程标准下的“美好课堂”建设●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加强质量监测结果运用

  优化四层保障

  加强组织保障

  落实经费保障

  强化督导问责

  营造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