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3-00084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3-20
名称: 专家学者齐聚南海,共同探讨新基础教育变革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专家学者齐聚南海,共同探讨新基础教育变革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3月17-18日,“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年会暨第十三次全国“新基础教育”研究共生体会议在南海区举行,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总结“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各地共生体学校的学生研究成果,促进共生体校际交流学习。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生命·实践”教育学视域下新时代学生研究与学校变革,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主办,南海区教育局承办。此次活动为南海“新基础教育”研究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将有利于新课标、新生态共生体的创新发展,赋能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01.jpg

开幕式现场。

  活动内容丰富、启发性强

  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南海区灯湖小学、松岗中心小学、小塘中心小学等学校进行各学科、学生工作活动展示和课例研讨;来自常州、上海、深圳、南海的有关学校在开幕式上进行交流发言;来自上海、常州、淮阴、宁波、桂林、南海等地的有关学校在《“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阅读交流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开幕式上,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校长李伟平作《做“新基础教育”研究的三种内在伟力》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李家成作《以学生发展研究问题回答教育变革与教育学发展的时代之问》专家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卜玉华表示,本届年会有很多“不一般”,分别是背景不一般、团队不一般、活动举办地南海不一般、南海“新基础教育”研究成果不一般。其中,“新基础教育”研究落地南海的6年多以来,她深切地感受到南海教育人的“不一般”,“新基础教育”已在南海形成了上下同心,快速发展的势头,在疫情三年期间,为广东省的在线教育资源提供了大量优秀课例。

02.jpg

卜玉华致辞。

  对于这次年会的主题,卜玉华分三个关键词进行了解读。“第一个是‘生命-实践’教育学视野,这是我们的立场;第二个是‘新时代的学生发展’,这是我们的教育对象,也是教育依据;第三个是‘学校变革’,这是通达目标的教育路径与措施。”她表示,期待大家共同探讨,不断深化对这个核心命题的认识。

  会议还举行了“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基地学校、合作研究校授牌仪式。其中,南海区有灯湖小学、松岗中心小学、小塘中心小学等3所学校获得授牌。

03.jpg

授牌仪式。

  南海努力迈向大湾区基础教育发展新高地

  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当前,南海正在全力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和“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使教育体制机制更有活力、教育资源供给充分优质、育人方式变革内涵更加丰富、教师队伍更具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南海区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成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04.jpg

  2023年南海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提出,构建幼有所育、学有优教、立体多元、教育善治的“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在开幕式上,南海区教育局局长钟文川表示,“新基础教育”是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富含生命气息的教育学,叶澜教授带领的团队通过三十年多年扎根式研究和实践,为中国基础教育变革开辟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南海从2017年开展“新基础教育”实验至今,一直坚持“培育生命自觉”“教育自觉”“成事成人”等教育变革的核心价值取向,推动实验学校的整体转型变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得了不少研究成果。

05.jpg

钟文川致辞。

  钟文川向南海“新基础教育”研究者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知难而上,赋能“新变革”,不断开创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教育发展新高地;二要持之以恒,夯实“新基础”,在奋勇争先中谱写新篇;三要勇于担当,创造“新未来”,圆满完成本年度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