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3-0008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3-18
名称: 南海一案例获评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卓越案例,并入选2022年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一案例获评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卓越案例,并入选2022年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近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评选活动中,南海区丹灶镇教育发展中心的原创案例《技术赋能区域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索》脱颖而出,获评“卓越案例”,属广东省唯一,并入选中国教育报刊社基础教育中心发布的2022年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属佛山唯一。

  丹灶镇教育发展中心原创案例成8个卓越案例之一

  2022年8月,华东师范大学发起并主办“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以“卓越育人项目化教育的新探索与新模式”为主题,面向全国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公开征集案例。活动征集期间,主办方共收到全国20个省/直辖市214所学校的305个案例。

1.jpg

丹灶镇教育发展中心的原创案例获评卓越案例。

  历经初审、复审、案例辅导、网络投票、会审答辩、专家小组评议、组委会讨论等环节,最终26个案例获奖,包括8个卓越案例、18个特色案例。这些案例涵盖基础教育跨学科课程设计的创新实践、科学教育的新模式、教育评价改革、“五育融合”育人的新模式与未来学校变革实践新样态等五个主题。

  其中,丹灶镇教育发展中心的参赛案例《技术赋能区域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索》被评为卓越案例,为8个卓越案例之一。

2.jpg

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颁奖典礼暨卓越育人论坛活动上,丹灶镇教育发展中心代表作案例分享。

  据悉,丹灶镇教育发展中心于2018年10月成立教育评价改革科研团队,开启技术赋能区域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探索,通过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等实践,创造了信息技术与区域评价改革深度融合的典范。

  案例有效助力区域、学校更好地治理与发展

  依托信息技术,丹灶镇教育发展中心研发学校端、家长端“悦评越好”小程序和后台管理网页,改单一教师评价为教师、家长、社区人员等多元评价主体,观测学生成长的场景,贯穿学生的日常在家、在校、在社区实践等,随时随地更立体及全面引导和观测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3.jpg

4.jpg

  同时,改变传统纸质登记评价,利用信息技术专业评价平台,搭建多层级智能评价模型,支持教师、家长随时随地轻松给予学生评价,过程性正向引导孩子行为养成,鼓励教师、家长发现孩子更多的闪光点,为孩子过程性发展留痕。另外,大数据的输出与分析,为学生提供更加适合的学习方式,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形成丰富大数据“储蓄”,让学生的成长更可见。

5.jpg

  丹灶镇内2所初级中学、7所小学作为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索试点学校,开展学生学业、综合素质、发展潜能等方面的评价实践与探索。

  在此基础上,丹灶镇各中小学进一步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建立个性化的特色评价体系、特色积分激励体系等,学校的办学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释放,学生自主发展和成长也实现了方向更加科学、动力更加充足、过程更加高效。教学管理也呈现“从管理到治理、从粗放到集约、从经验到科学、从被动到自觉”的良好转变态势。

6.jpg

  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如今,丹灶镇各中小学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化,建立出可复制、推广价值高、技术赋能的教育评价体系,助力区域、学校更好地治理与发展。 

  此次案例入选得益于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的深度指导,是南海区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南海区作为国家和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引领教育质量观、发展观、政绩观的正确导向,通过教育质量监测,构建了区域、学校、教师、学生等层面的多元立体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2022年6月,南海区召开了全区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工作会议,分别从区、镇(街道)、校三方面展示和交流评价改革经验与特色,南海区基于教育监测的评价改革实践成果得到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张生博士的高度肯定。

7.jpg

南海区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会议现场。

  接下来,南海区将坚持以数据赋能、用评价育人,持续打造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学校综合治理体系和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体系,以全面评价引领美好学校建设,以“四有”评价锻造美好教师队伍,以综合评价成就学生的美好未来,通过评价改革推动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