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3-00087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3-21
名称: 分享“新基础教育”经验展示南海教改成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分享“新基础教育”经验展示南海教改成果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次数:-

第十三次全国“新基础教育”研究共生体会议在南海举行

  3月17日~18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2023年年会暨第十三次全国“新基础教育”研究共生体会议在南海举行。全国各地的新基础教育人齐聚一堂,交流“生命·实践”教育学视域下新时代学生研究与学校变革。南海区多所学校分享了在新基础教育研究中经历的喜人变化,让南海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努力被全国看见、听见,进一步激发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活力。

  此次盛会选择在南海举行,既是对南海教育的鼓励,也为南海教育人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南海多所学校在会上分享了在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切身感受到的教改力量和校园变化。

  灯湖小学校长邓爱勤的汇报主题是《以学生主动健康发展为价值元点,探索灯湖小学学生工作的新机制与新路径》。这所开办于2014年,起点高、配置高、设计超前的新校和大校,五年来在华东师大“生命·实践”研究院专家与南海区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下,深耕变革,努力走出了一条促进学生自觉成长的生命之路。

  松岗中心小学校长刘大治的汇报主题是《深度开发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培育“时代新人”——松岗中心小学的“新基础教育”研究的校本经验》。自2017年来,学校紧紧抓住“新基础教育”的契机,踏上变革之路,注入新时代乡村未来学校新生态的理念,让每一位师生焕发生命的活力,呈现生机盎然的育人之美。

  “新基础教育研究落地南海6年多以来,我深切地感受到此地教育人的‘不一般’。”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副院长卜玉华表示,“新基础教育”在南海区形成了上下同心,快速发展的势头,尤其是近三年,为广东省的在线教育资源提供了大量优秀课例。

  “南海从2017年开展新基础教育实验至今,一直坚持‘培育生命自觉’、‘教育自觉’、‘成事成人’等教育变革的核心价值取向,推动实验学校的整体转型变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南海区教育局局长钟文川在会上向南海“新基础教育”研究者提出三点希望:要知难而上,赋能“新变革”;要持之以恒,夯实“新基础”;要勇于担当,创造“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