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3-00157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6-02
名称: 三年教育帮扶 让山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0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三年教育帮扶 让山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广东省李西鹏名师工作室赴云浮市郁南县宋桂镇开展教育帮扶

■工作室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儿童节礼物。 

  近日,广东省李西鹏名师工作室一行再赴云浮市郁南县宋桂镇凤塘小学和马安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李西鹏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教师工作室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三年的持续教育帮扶,让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从城市走入乡间,缩小区域、城乡差距。

  让山区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郁南县宋桂镇凤塘小学和马安小学是李西鹏名师工作室的对口教育帮扶对象。为迎接“六一”儿童节,工作室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儿童节礼物,有文具用品、牛奶、体育器材等近200份,工作室成员把礼物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李西鹏表示,对于孩子们来讲,六一儿童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工作室特意选择在儿童节前夕开展帮扶支教,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节日。

  在帮扶活动中,工作室名师各展所能。南海外国语学校老师钱晶晶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四年级语文《铁杵成针》课例;老师李纯燕以《身体红绿灯》为主题,召开班会课,带领孩子们把握交往的界限,老师胡俊和叶胜强则以游戏互动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足球和篮球教学,老师林桐宇则给孩子们带来了口风琴器乐课。

  支教团队通过娴熟的教学技能、鲜明的教学特色、精湛的教学艺术,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层层递进。郁南县宋桂中心校教育集团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公开课观摩活动,说亮点、谈体会、提建议,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及教学现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交流。据统计,有近100名教师、150名学生参加到这次教育展示观摩活动中来。

  定点帮扶家庭江银桦、江楚仪两位小朋友的健康成长,是李西鹏心中最大的牵挂。李西鹏带领队员来到两位小朋友的家中,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现状和家庭情况,并代表工作室进行了节前慰问和助学金捐赠。李西鹏鼓励孩子们自立自强、勤奋学习、立志成才,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

  三年教育帮扶山区孩子变得自信阳光

  自2020年秋季开始,广东省李西鹏名教师工作室在云浮宋桂镇开展帮扶活动累计10余次,支教课达50多节,学习用品、运动器材、生活用品、防疫物资等捐赠金额超10万元。工作室通过近三年的努力,用器乐教育陶冶孩子们的情操,用体育教育磨炼孩子们的意志,用语数英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山里的孩子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有规范的美育、体育等课程。

  “三年的教育对口帮扶,孩子们的精气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向、胆怯的孩子越来越少,自信、阳光、开朗的孩子越来越多了,眼神更坚定,学习条件也越来越好了。”宋桂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罗全德感叹。

  一份关心一份情,一颗种子一个梦。李西鹏表示,随着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从城市走入乡间,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将进一步缩小。相信越来越多的山区孩子能茁壮成长,通过读书走出大山,走向希望,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工作室也将继续致力于此,让更多的“山区幼苗”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