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4-00290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4-03-27
名称: 南海区3门社区教育品牌课程获教育部推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3门社区教育品牌课程获教育部推介

发布日期:2024-03-27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100个县域品牌社区学习中心典型案例和300门县域社区教育品牌课程推介名单。其中,南海区上送的《老年护理》《良好的烹饪习惯让你活到120岁》和《反诈微课》3门社区教育品牌课程入选。

  南海区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杨天菊团队建设的《老年护理》课程,聚焦老年人常用护理知识与技能,从健康初探、生命体征评估、清洁照护、饮食照护、康复照护、疾病照护等多方面入手,共拍摄制作19个微课,教学内容实用性强,教学方式通俗易懂。课程资源已经上传至职教云平台,对护理专业学生以及相关企业养老护理员工开放,反馈良好。

  南海开放大学钟怀山编制的《良好的烹饪习惯让你活到120岁》详细讲解了中医食物营养学知识,让学员感受到中医养生保健之美。课程在线上线下广泛传播推广,是2021年至2023年南海区“创建熟人社区”和南海社区宣讲团“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场优课进社区”的核心课程之一。

  南海开放大学吴泽枫编制的《反诈微课》包含12个微课堂,每堂课讲解一种诈骗类型,通过真实案例分析和讲解反诈知识,多形式多角度提升广大居民对虚假信息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2023年8月底,教育部印发《学习型社会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开展社区教育品牌建设活动,培育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县域品牌社区学习中心和社区教育品牌课程,推动各种教育类型、资源、要素多元结合,打通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完善政府统筹、教育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有效提升优质学习资源供给能力和办学水平,为居民提供智能灵活、普惠共享、公平可及的终身学习支持服务。

  本次县域品牌社区学习中心典型案例和社区教育品牌课程申报推介工作,是教育部为落实“学习型社会建设和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工程”,加快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而实施的重点任务之一。

  南海区是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桂城街道、狮山镇、大沥镇、里水镇是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乡镇),南海是走在佛山市乃至全省、全国前列的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县区级单位。提升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课程质量,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是南海多年来着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点举措。此次入选教育部推介的品牌课程,侧面体现南海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工作成效,也为南海创建广东省社区教育创新区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