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4-00291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4-03-27
名称: 南海区3所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3所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发布日期:2024-03-27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文,认定公布2431所新创建的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其中,南海区有3所学校入选,分别是南海师范附属小学、狮山中心小学、金石实验中学。

  开展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是增强青少年学生国防观念、培塑民族精神的基础工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带动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的有效载体。南海入选学校通过行之有效、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金石实验中学将国防教育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形成了以时政信息为教育教学背景,以国防教育为切入点,以课堂渗透为主渠道,以红色实践活动为载体的国防教育体系。学校重视强化学生军训的教育功能,通过军事训练,学唱军歌,观看爱国电影,开展国防教育讲座、消防安全及急救知识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增强学生国防安全意识,磨砺学生的意志。

  今年3月,“南海区少年国防学院基地学校”正式在金石实验中学揭牌,该基地将通过展示军事装备、讲述战争历史、开展军事体验活动等形式,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国防知识,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1.webp.jpg

金石实验中学高一新生开展军训。

2.webp.jpg

金石实验中学举行坦克进校园活动,学生可近距离观看坦克,了解坦克的作战能力。

  狮山中心小学每学期都会组织主题队会、防空警报演练、观看爱国影片、退伍军人进课堂宣讲等特色国防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增强国防意识。

3.webp.jpg

狮山中心小学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南海师范附属小学则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让学生了解国防知识。学校邀请南海区人武部干事在升国旗仪式进行国防教育宣讲,并讲授国防教育课,同时组织学生和家长走进佛山市青少年军校,通过观看国防教育装备火箭筒和迫击炮发射、近距离接触装甲车和坦克车,点燃学生爱国强军梦。

4.webp.jpg

南海师范附属小学学生和家长走进佛山市青少年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