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4-0034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4-04-10
名称: 以美育促进“美好教育”!南海全面推进学校美育浸润行动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1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以美育促进“美好教育”!南海全面推进学校美育浸润行动

发布日期:2024-04-10  浏览次数:-

  4月8日,南海区举行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工作推进会,共同探讨南海美育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推动南海区美育迈上新台阶。

南海美育百花齐放 展现欣欣向荣美丽图景

  会上,南海中心小学、大沥实验小学、里水旗峰中学以及西樵镇教育发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从美育教学改革、艺术实践活动、校园美育文化以及美育浸润实效等方面,分享了在美育浸润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南海中心小学秉持“以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的办学理念,开展了一系列以美育为抓手的教育创新与改革。“我校以生为本,在“向阳而生,向美而行”的美育目标引领下,已成为一所富有个性和特色的美感学校,师生在这期间不断成长,成为阳光向上,有情、有品的最美教师、雅美少年。”南海中心小学校长潘惠英表示。

01.webp.jpg

南海中心小学美术校本特色展。

  “十年磨一剑,我们致力于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创新精神、领导品质的新时代气质少年。”大沥实验小学校长李佩球表示,学校在新气质教育思想引领下,在发展中传承美,在变革中创造美,在浸润中成就美,成为了“近者悦,远者来”的品牌学校。

  里水旗峰中学也坚持“以美育人”教育理念,提倡让每个学生都尝到成功的喜悦。里水旗峰中学校长梁德华表示,学校将努力构建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美育教育,让学生得到全面和个性化发展。

  西樵镇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学军认为,好的校园不是钢筋水泥浇铸出来的,是“种”出来的,是“长”出来的,学校能生长出多少新的美学空间,就能创造多少价值尺度,也就能开拓多少新的思维空间和精神维度。

  一直以来,南海美育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到目前,南海有1所全国优秀文化传承学校、9所广东省优秀文化传承学校、15所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10所“佛山市粤剧特色创建基地学校”。同时,南海区认定了40所学校为“艺术教育特色项目学校”,涵盖了粤剧、戏剧、合唱、舞蹈、漫画、版画、中国结、剪纸等28个艺术项目。

6大领域、14项要点 推动全区学校美育浸润行动落地实施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少伟解读了《南海区全面实施美育浸润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方案,南海全面实施美育浸润行动的主要任务有三个方面,包括以美育浸润学生、以美育浸润教师、以美育浸润学校。力争到2027年,美育课程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跨学科优质美育资源体系初步建成,中小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艺术特色发展实现大面积覆盖,培育50所美育示范校和30个美育名师工作室。再经过3—5年的努力,优质均衡的美育更加普及,推动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南海区域特点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

02.webp.jpg

会议现场。

  为此,南海明确了6大领域、14项工作要点进行推进。其中,在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方面,将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小学阶段1—2年级音乐、美术每周各2课时,3—6年级音乐、美术每周各1.5课时。推动美育课程体系一体化。充分发挥艺术课程在学校美育中的主渠道作用,融通音乐、美术、书法、戏剧、舞蹈、影视等艺术学科,形成协同推进的美育课程体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优质美育课程课后服务,帮助学生通过在校学习掌握1-2项艺术专项特长。

  教师是实施美育教育的关键。方案提出,要提升教师美育素养,强化各学科教师的美育意识和审美素养,开展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教师美育专题专业培训,加大对乡村教师培训工作的力度。在职务职称晋升、教学科研成果评定等方面要对美育教师予以倾斜。

  另外,普及艺术实践活动,营造校园美育文化。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全员参与的展演展示活动,推广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专场演出、专题展览、作品赏析等方式,将古今中外艺术名家的经典作品深入浅出地介绍给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

  今年,南海区少年艺术学院正式挂牌,为南海培养更多艺术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方案也提出,将通过少年艺术学院的“筑基、拓基、强基”艺术课程,建成小初高12年一贯制的艺术特长生培育路径,拓宽艺术人才成长通道。

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 构筑“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热爱美、崇尚美。作为广东省首批中小学艺术测评实验区,南海建立起了健全“大美育”的协同发展机制,树立“全员参与,人人出彩”的美育理念,坚持以美育护学生阳光成长。南海学子在音乐、美术等艺术领域百花齐放,每年都有大批学子考上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顶尖艺术院校。

  美育浸润,何为“浸润”?“浸润”是由外而内的浸染熏陶,是逐渐渗透的滋养和润泽。具体而言,就是以美育浸润学生,全面提升学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学生身心更加愉悦,活力更加彰显,人格更加健全。于学校而言,就是打造昂扬向上、文明高雅、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建设时时、处处、人人的美育育人环境。

03.webp.jpg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文川讲话。

  “我们不能只盯着分数和升学率,而应该具有教育家的胸怀和眼光,从素质教育的角度考虑美育的地位,深刻理解浸润式美育,贯彻浸润式教学途径。”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文川表示,各镇街要积极跟进,指导学校有效地开展美育教学。今年南海区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是“25万名学生参加传统文化研学实践活动”,这就是一次“浸润式美育”。各镇街、学校要充分创造条件,引导广大学子走出校门,走进艺术场所,“浸润式”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文明的传承人。

  以美育人,五育并举。钟文川表示,要充分认识到美育并不完全等于艺术教育,它是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并列的教育范畴。美育与任何学科均有关系,如数学中方程式的对称美,语文中诗歌韵律的节奏美,这都是美育的范畴。老师们要善于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丰富美育资源,分学科推动制定美育教学指引,构建艺术学科与其他学科融合育人的大美育观念。

  南海区全面实施美育浸润行动工作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美育工作的目标任务。通过分享交流,凝聚共识、相互借鉴,总结、创新、推广美育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共同打造美育浸润的南海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