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4-00361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4-04-15
名称: 南海区创客魔方机器人展示交流团赴港参赛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1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创客魔方机器人展示交流团赴港参赛

发布日期:2024-04-15  浏览次数:-

  近日,南海区创客魔方机器人展示交流团一行49人赴香港参加由香港演辩总会主办的“创客魔方机器人+演讲”比赛。交流团主要由南海实验中学、南海外国语学校、桂城外国语学校和梅沙双语学校的师生组成,参加本次比赛的smart、精英和综合技能三个项目。

1.webp.jpg

  南海区创客魔方机器人课程源于2015年南海区一线创客教师为了在中小学开展普惠机器人教学而开发的STEM教学项目。创客魔方机器人采用Arduino开源软硬件,广泛融合基础学科知识,综合了机械、传感器、控制、编程等内容,是普及科技教学活动的良好载体,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创客魔方机器人具有价格低廉、开放兼容、遵循国际标准、易于推广等特点。2018年,成功在广东省教育双融双创智慧共享社区立项创客魔方机器人社团和创客魔方机器人共同体。2020-2023年被广东省电教馆定为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地方特色交流项目,南海创客魔方机器人向全省推广。

2.webp.jpg

  2023年12月,创客魔方机器人课程经由香港演辩总会引入香港,在部分学校开展,很快吸引了不少学生加入。南海区创客魔方机器人团队为香港方面提供教学用书、师资培训、展示活动等方面的支持。该项目落地四个月后,香港方面就组织了首次比赛,并邀请南海区创客魔方机器人团队赴港交流展示。比赛由香港演辩总会主办,多个机构协办,香港共有11所学校19个队伍参赛。

3.webp.jpg

  比赛紧张激烈,一进入场馆,各参赛选手即刻进入状态,调试设备,测试场地,与队友及对手沟通交流。 比赛正式开始后,各战队马上根据现场公布的比赛规则调整作战方案,全程投入比赛。各参赛选手充分展现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相互合作,顺利完成比赛。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南海区创客魔方机器人展示交流团向香港地区的师生展示了南海学生的风采,促进了南海与香港师生的交流合作。未来,双方将开展更多形式的科创交流活动,共同提升两地科创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