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663G/2024-0036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4-04-15
名称: 南海区召开校外培训治理攻坚工作推进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1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召开校外培训治理攻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4-04-15  浏览次数:-

  4月11日,副区长黄智斌主持召开南海区校外培训治理攻坚工作推进会,对我区校外培训治理攻坚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区“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教育办主任等参加会议。

11.webp.jpg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对标对表“双减”三年工作目标迅速开展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攻坚任务。

  一、坚决防止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反弹。一是进一步健全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警提示、投诉接收、跟踪办理、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对违法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和个人,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二是全面清除校外培训违规广告,严格落实《关于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要求, 强化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确保做到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不刊登、不播发面向中小学(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

  二、落实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全覆盖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许可、日常监管、行政执法、问题处置、行业退出全过程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按照文广旅体、科技行政部门开展专业审查、教育行政部门颁发行政许可的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尽快完成审批许可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培训机构加快督促整改,明确告知培训机构在未取得办学资质前不得擅自招生。对于无证无照违规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子以取缔,切实保障群众合法利益。

  三、进一步提升对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一是统一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证照、教师、收费、消防安全等方面信息的公示内容,在培训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全面加强安全风险防范。落实国家规定的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风险防范要求,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守护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安全。三是全面应用国家监管平台。将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管理,按要求完成各项信息填报工作,全覆盖信息化监管培训机构。四是严防预收费资金风险问题。抓好预收资金的收取、监管使用等关键环节,严防培训机构出现挪用资金、卷款跑路等问题。鼓励校外培训机构采用“先学后付”收费模式。

  四、加强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增强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力量,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行为,严肃查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双减”工作扎实有效,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合法权益。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双减”政策的社会面宣传,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做好“双减”三周年的成果宣传,推动政府部门树立正确政绩观、学校树立正确教育观、家长形成理性的成才观、全社会形成科学的人才观。

  会议强调,一要牢牢守住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底线,确保校外培训人员和资金安全;二要把准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中央文件精神为导向,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有力措施狠抓落实;三要理顺历史,谋划未来。根据上级要求时间节点理顺前期的工作,并制定未来工作计划;四要区镇联动,部门协同。区层面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做好统筹指引,制定规则,镇街层面要抓好落实;五要完善审批,强化监管。加强沟通协调打通审批各环节的堵点难点,动态评估及时调整,切实强化培训场所以及资金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