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991L/2022-0005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2022-05-19
名称: 拥抱新技术 南海创新平台助力企业提升现代材料表面处理技术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拥抱新技术 南海创新平台助力企业提升现代材料表面处理技术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下午,由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南海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办,南海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承办,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协办的“科创赋能”南海科技创新平台成果精准对接沙龙现代材料表面处理技术专场活动成功举行。这是4月27日启动会后的首场沙龙活动,来自铝型材、海洋装备、幕墙、智能材料等领域的行业标杆企业约20名企业代表共同走访参观了桃园研究院的展厅、产业化基地等,并探讨现代材料表面处理技术应用,深挖合作空间。

    “该零件采用了热喷涂技术,我们通过将喷涂材料加热熔化并雾化,然后高速喷射到基材表面,形成具有良好结合强度和特定性能的涂层工艺。”走进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展厅,整齐陈列的金属零部件们展现着各种不同表面处理技术的视觉效果。

图片1.png

图1 参会企业代表参观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产品


图片2.png

图2 参会企业代表走进研究院产业化基地


    创新平台赋能铝型材行业提升

    会上,南海创新平台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理事长代明江、测试服务部部长陈志坤先后分享《材料表面工程技术进展》、《热喷涂/冷喷涂技术在材料表面处理中应用》。据了解,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是经佛山市人民政府批准,由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三方共建,专注于现代材料表面涂层技术研发、成果对接、转移孵化。

    “研究院依托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在制备功能涂层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如具有耐磨损、耐腐蚀、耐高温、抗氧化、隔热、导电、绝缘、密封、润滑等功能的金属及合金涂层、金属陶瓷涂层、氧化物陶瓷涂层,以及类金刚石、氮化钛和氮化铬等高性能薄膜。”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理事长代明江表示,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航空制造、石油勘探、钢铁冶金、新能源、包装印刷、汽车制造、医疗卫生、工模具等诸多领域。

    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干货满满。参会企业代表齐称本次沙龙活动使大家对现代材料表面处理技术的发展有了更深切的认识,也为后续深入合作交流、共赢发展打下良好开端。


图片3.png

图3 现代材料表面处理技术专场活动现场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近年来,市、区财政投入超100亿元在南海建立科技创新平台超30家,既有像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室平台,也有像广工大研究院、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成果转化类平台,同时也有像赛宝、洛客等提供技术、检测、设计等公共服务类平台。

    “创新平台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引进建设创新平台的初衷,推动创新平台与传统产业之间深度融合也是科技部门的首要课题。”南海区科技局代表表示。接下来,南海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创新平台集聚成势的优势提升为科研成果转化的定势;二是深入推进“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新模式,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主动承接创新平台的产业化项目;三是发挥创新平台引领支撑作用,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力保障;四是打造科技创新服务信息平台,强化创新平台服务本地企业的能力。

    同时,会上进行了南海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介绍。平台面向产业技术需求,整合科技资源,释放创新活力。“举办南海科技创新平台成果精准对接沙龙是推动南海创新平台服务南海企业的一大举措,平台将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推动企业的技术需求和南海创新平台的科研团队精准对接。”接下来沙龙活动将陆续走进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佛山市南海区苏科大环境研究院、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南海创新平台,交流探讨各领域技术新进展与应用,加快南海核心技术攻关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加速南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