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991L/2022-0006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2022-06-17
名称: 机器人一站式集成应用 南海创新平台加速传统制造业迈向“智造”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机器人一站式集成应用 南海创新平台加速传统制造业迈向“智造”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机器视觉代替人眼,可以在多种场景下实现多种功能,让制造变得更简单。”

    “智能机器人喷涂生产线,减少了由于工件移动或放置状态问题对未干的油漆带来的影响。”

    “把传统手工焊接转变为全自动焊接生产线,可以实现大批量定制生产。”

    ……

    6月16日下午,由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南海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南海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承办的“科创赋能”南海科技创新平台成果精准对接沙龙(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专场)活动在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下称“集创中心”)举行,园内多家涉及打磨、喷涂、切割和焊接等智能制造技术的企业现场进行技术成果及应用案例推介。

    活动吸引了联邦家私、维尚家具、嘉蒂斯智造装饰材料、利千铝制品厂等数家家居、金属制品、模具领域企业参会,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平台技术支撑和服务企业作用,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000_2381.JPG

图/活动现场

    “南海传统制造业发达,作为创新平台,我们致力于培育和集聚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企业,本次活动让技术供需两端很好地对接起来,有助于推动南海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负责人曾星华表示,去年以来,集创中心已引进熙锐、燊辉、大捷智能等一批优质项目入驻,目前已集聚机器人企业30余家,机器人技术研发团队超过500人,累计申请专利超过400项,积极为佛山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预计3年内新增总产值13.4亿元。

000_2408.JPG

图/展厅参观

    此外,集创中心积极打造全国首家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超市,通过线上、线下对接交易相结合,为机器人供需双方提供提供B2B一站式服务,解决机器人应用最后一公里问题。

000_2473.JPG

图/互动交流

    会上,广东熙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佛山沃顿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宏晟激光技术(佛山)有限公司、佛山市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先后进行专题分享,一站式集成打磨、喷涂、切割、焊接等生产加工工序的智能改造方案,参会企业纷纷点赞,表示出浓厚的对接兴趣。

000_2517.JPG

图/参观生产车间

    佛山市伽蓝洁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伍路桥现场表达了其需求和意向。“我们是主打全卫定制的企业,部分家具板材在现有工艺下,开料效率相对较低。”伍路桥说道,宏晟激光提及的板面切割技术比较符合我们的技术意向,下一步双方将进行相关数据调试,确认切割精度和效果是否合乎产品样式的需求。

    南海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代表还为企业带来政策礼包。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促进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扶持办法》,对在“南海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完成登记,并成功购买南海区科技创新平台及其全资子公司技术研发服务的企业,且签订技术合同的交易额10万元及以上的,按该合同中买方实际发生的技术交易额的20%给予补贴,每年每家企业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