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991L/2022-0007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2022-07-01
名称: “组合拳”赋能制造业提质增效 南海创新平台推介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成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0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组合拳”赋能制造业提质增效 南海创新平台推介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成果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订单准时交付率提高30%、生产效率提升10倍……”6月29日下午,由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南海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南海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承办的“科创赋能”南海科技创新平台成果精准对接沙龙(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专场)在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下称“研究院”)举行,佛山希尔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爱庭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汇俊塑料有限公司等区内多家注塑、汽车、家电等行业领域相关企业代表参会。

图片1.png

图/活动现场

图片2.png

图/参观注塑工业互联网云平台

    研究院是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佛山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和广东工业大学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以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装备与机器人、3D打印、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目前已建成广东省半导体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创新中心、广东省智能制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公共技术支撑平台等6个省级中心和平台。

    现场来自研究院的智塑PLUS云平台研发团队、AI视觉检测与识别云平台研发团队现场推介研发成果、分享应用案例。其中,智塑PLUS云平台瞄准企业信息化程度低、生产管理模式不精细、综合效率低等问题,结合团队多年精益生产经验积累,研发出一站式软+硬集成的注塑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是为注塑行业中小型企业量身打造“小快轻准”的低成本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团队负责人李中生表示,该系统已经在中山的多个项目成功应用,项目投资回报周期短,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设备利用率和准时交付率都得到大幅提高。

图片5.png

图/AI视觉检测与识别云平台

    “研究院自主开发AI视觉检测与识别云平台是零门槛,一键训练、一键部署AI模型,十分契合佛山产业需求,解决产品行业品种类型多,视觉检测需求复杂且多变,以及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等问题。”AI智能云平台技术总监王华龙介绍,基于人工智能的包装配件视觉检测技术已经与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合作,针对产品出库时,智能检测包装箱内配件有无遗漏及错放。该项目为企业每条生产线节省2个人力成本,容错率降低80%,效率提升10倍。

    此外,该平台还可以应用在产品缺陷识别、布匹瑕疵检测、家具分类识别、医药包装检测、新能源产品外观缺陷检测、汽车制造产品缺陷检测、五金件产品分类识别、3C产品瑕疵检测、瓷砖瑕疵检测、流水线产品分类等工业应用场景的检测识别。

图片6.png

图/互动交流

    参会企业对现场推介的成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研发团队深入交流企业生产情况,探讨技术应用空间。“提高电路板不良品的检测效率,优化生产线布局提高运营效率等,都是公司谋划精益生产过程中比较关心的问题。”通过参观和交流,爱庭电器有限公司经理邓海林表示收获满满,接下来将和南海创新平台  相关技术人员进一步对接,实地察看生产线,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

    活动充分促进了创新平台与本土企业充分对接,让科技成果成为推动我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