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991L/2022-0015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2022-10-24
名称: 展身手、亮绝活!这个南海创新平台的工业机器人“身怀绝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2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展身手、亮绝活!这个南海创新平台的工业机器人“身怀绝技”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科创赋能”南海科技创新平台成果精准对接沙龙(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专场)活动在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下称“智能装备院”)举行,活动由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南海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办,南海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承办,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协会、南海技术经理人联盟协办。

    当天,来自区内数家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及应用企业齐聚一堂,分享经验、展示成果,共同推动智能装备领域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搭建机器人共性技术交流平台,打造更优质的机器人产业链生态。

图片1.png

活动现场(图片1)

    智能装备院于2015年8月由佛山市政府牵头成立,是一家集智能装备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该院常务副院长周星介绍,研究院在工业机器人的控制器、伺服驱动、伺服电机和机器人本体方面实现了自主安全可控,已经量产的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自主比例超过了80%,并建设有5个国家级工程中心佛山分中心,5个省级创新平台,8个关键技术实验室,1个机器人云服务平台。

图片2.png

参观智能装备院成果展厅(图片2)

图片3.png

参观智能装备院生产基地(图片3)

    会上,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的专家代表们拿出“看家本领”,就工业机器人的控驱一体化系统、打磨与焊接技术等技术成果及机器人产品应用进行深入分享。

    研究院技术中心整机研发部部长张小虎现场介绍了机器人产品在 3C、家电、厨卫、汽车等行业规模化应用情况,分享制造工艺精细复杂化、产品多元化、生产环境非单一结构的制造模式机器人技术产业化情况。

    研究院技术中心伺服部部长招子安深入解析机器人控驱一体化系统,该系统采用行业领先的单芯异构SoC芯片,融合佛智院迄今为止先进的运动控制技术和伺服驱动技术,重新打造的新一代轻量化、高性能的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的控制系统解决方案。该产品具有高集成度、高性能、平台化等特点,已累计突破5000套应用量,规模应用于3C、家电、新能源、汽摩配、电子行业。

    “应用机器人打磨抛光可以解决人工打磨抛光的加工效率低、产品质量稳定性差、生产人员工作环境恶劣、管理与人力成本高等难题。”研究院技术中心研究员陈庚博士介绍了机器人在磨抛/焊接中的技术研发与应用,通过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自适应磨抛技术、基于力控的恒力磨抛控制技术、磨抛工艺智能优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实现打磨机器人在家电、卫浴等领域的成功应用。在焊接方面,研制出3款焊接机器人,自主研发的焊接工艺包,集成了多种快捷指令,界面操作简洁,可随意切换中英文焊接工艺包,操作调试方便。

图片4.png

活动现场(图片4)

    对接会现场,佛山市金页盈信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广东如芯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与智能装备院科研项目负责人面对面沟通,点对点交流,双方将项目成果转化与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相结合,就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分析。

    今年以来,南海区科技局、区工商联联合南海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区技术经理人联盟等单位精心谋划,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为突破口,主动对接区内企业,为制造企业与科研主体打造科技供需通道,以科技服务推进企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除了智能装备院,企业可以积极与南海的其他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对接,拓宽合作边界,不断提升企业技术能力。”南海区科学技术局相关业务代表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组织其他领域的需求对接活动,为科创平台和企业搭建技术供需桥梁,实现科技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研发中遇到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