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991L/2022-0016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2022-11-24
名称: 铝企转型升级如何突破技术瓶颈?在南海就有院士团队帮到你!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铝企转型升级如何突破技术瓶颈?在南海就有院士团队帮到你!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防锈乳化油适用于轴承钢、模具钢等黑色金属的重负荷加工,在硬水中可以保持良好的防锈性能。”“乳化型铝合金切削液可以显著改善‘粘刀现象’,有效阻止铝合金腐蚀,延长刀具使用寿命。”11月23日,“科创赋能”南海科技创新平台成果精准对接沙龙(金属加工液及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专场)活动在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举行,中心展柜上陈列着颜色功能各异的金属加工液,企业对切削液、防锈液、废液处理系统等科技成果兴趣浓厚。

    活动由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南海区工商联主办,南海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承办,季华实验室、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南海区机械装备行业协会、南海区模具协会、南海技术经理人联盟协办。当天,全区来自铝型材、模具制造、机械装备领域的20余位企业代表参会,现场寻求先进金属加工液成果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图片1.png

图/与会人员参观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

    据悉,超滑工程中心以雒建斌院士为核心,致力于超滑应用技术、表面加工与制造技术、微纳制造技术的应用推广和成果转化,并成立了产业化公司超滑科技(佛山)有限责任公司。会上,超滑科技(佛山)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博介绍,公司聚焦超滑应用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现已研发并生产销售全系列金属加工油液及配套产品20余种,产品涵盖金属切削油液、金属成型油液、热处理介质及金属防护油液,可以满足不同材料、不同工艺和不同性能的要求,特别适用于难加工、难处理、难满足的工况。

    “为了提升企业金属加工液使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我们自主研发了金属加工液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可以从源头减少废液产量80%以上。”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副主任李小磊介绍,金属加工液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主要包括金属加工液集中供液系统、金属加工液净化系统和废液处理系统,废液经过处理可以循环使用,或达到直排标准,让车间作业更环保和安全。

    “挤压机液压油循环使用容易出现杂质多、老化、耗能高等问题,是否有解决的方法?”“目前应用的切削液功能以冷却为主,希望可以加强防锈、抗泡等实用功能。”“模具加工过程中,产生较多的废水废渣,是否有配套系统对废液进行集中处理?”……活动现场,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昌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蕾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纷纷提出金属加工行业共性技术问题,探讨合作空间。

图片2.png

图/对接会现场

    作为千亿级产业集群,铝型材是南海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产业领域。本次对接会让铝型材相关企业与科研团队面对面交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抓手,精准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产业提档升级、技术革新、人才培育穿针引线,持续以创新举措促进科技成果落实开花,为产业升级和南海高质量发展注入硬核力量。

    “季华实验室具有先进的成果和优秀的人才,希望后续可以加强合作,以先进技术成果助力铝型材行业创新发展。” 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卢继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