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114Y/2022-00204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6-28
名称: 关爱未成年人,法律宣讲、家庭教育齐上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爱未成年人,法律宣讲、家庭教育齐上阵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政府、家庭乃至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也是南海区民政局未保工作的重点。为此,自6月11日起,在这个暑假到来前夕,佛山市南海区民政局举办了系列关爱未成年人宣讲活动,活动覆盖南海区7个镇街,共计有13个社区189个家庭近400余人参与。同时,宣讲会也向未成年人和家长宣讲暑假未成年人防溺水教育的内容,提高家长及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

  宣讲活动设置有5门精品课,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政策宣讲、《非暴力沟通-亲子沟通的底层逻辑》《正面管教培养孩子自信和独立》《正念提高专注力和情绪管理》和《DNA-V破解孩子心灵密码帮助找到生活的意义》等内容。谢锦贞律师以案说法系统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将严肃的法律知识生活化,孩子都可以和听得懂,以提问互动的方式带动了家长和孩子积极参与,提高法律知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身边人。

  《非暴力沟通-亲子沟通的底层逻辑》,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成员、知行读书会资深讲师黄伟明老师授课。从认识“非暴力沟通”、了解“暴力沟通”的各种形式以及如何实现“非暴力沟通”三个方面进行,黄老师还介绍了识别常见四种暴力沟通的方式:道德评判、进行比较、逃避责任、强人所难,通过学习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之余,形成非暴力沟通的思维。

  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佛山市社会工作督导曾嘉敏讲师则带来《正念提高专注力和情绪管理》、通过和家长分享现代“空心病”特征,以及DNA-V青少年心理辅导技巧,让家长认识帮助孩子找到价值的重要性,并通过讲解大脑运作机制,带领亲子练习正念呼吸,感受情绪来去,从而认识正念,更进一步在亲子练习中帮助学习感受和表达情绪,增强调整情绪和提升注意力的能力。

  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正面管教讲师王玉佳则讲述《正面管教培养孩子自信和独立》。《正面管教》通过识别家庭沟通的模式以及沟通的误区,把错误当做学习的好机会,以有效管教的五个标准来作为衡量日常沟通是否有效,通过启发式问题、鼓励的工具在生活中营造高能量的家庭氛围,激发孩子培养独立和自信。

  参加宣讲会的家长均反映讲座非常实在,他们表示:“课程对他们家庭教育帮助很大,能够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孩子想法,关注孩子的需求”;“老师所教的方式方法我们操作起来并不难,实用性很高,非常感谢授课老师”。

  在课程结束之余,参与者针对个性化的需求主动找到讲师谈心,比如长期带来的管教难题、未成年人重组家庭关系带来的困扰、自我成长和职业规划中的困惑等等,讲师在授课后都一一回应和指导,对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给予了更多发展性的支持,给未成年人营造更加安全、有爱的成长氛围,健康快乐成长。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