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114Y/2023-00009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1-13
名称: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发布日期:2023-01-13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12月1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朱刚分别向区民政局党组书记陈的和区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志恩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麦绍强提出指导意见,陈的主持反馈会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9月23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佛山市委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2022年12月5日,区委书记顾耀辉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朱刚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区民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民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服务保障民生工作存在差距,解决困扰民生难题的担当不足,化解涉民政领域的风险意识不够强,社区幸福院、区新救助站等项目推动力度不够。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够完善,对下属事业单位业务指导监管有待加强。

  朱刚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二是聚焦民生难题,压实党组主体责任。三是紧盯关键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五是长效机制落实整改,加强动态跟踪巩固整改成效。

  张志恩提出三点整改工作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格按照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指引和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的要求,坚持政治标准不动摇、真改实改不放松,抓好各项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二是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三是深化成果运用,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将巡察整改与落实区委中心工作任务、建设模范机关紧密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落实统一起来,把抓好集中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统一起来,持续抓好纠治,防止问题反弹。

  麦绍强提出四点指导意见。一是端正思想态度,区民政局领导班子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巡察反馈问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破解整改难题,推动在党的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四是注意总结经验,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巡察整改成效。

  陈的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客观、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中肯深刻,我们照单全收,全盘接受,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区民政局党组一定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整改措施,以党建为引领,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扎实的工作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陈的向巡察组作表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民政部门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强化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三是以整改为契机,积极主动作为,推进民政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实现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两促进、两不误的目标。

  区委巡察工作相关领导、区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民政局全体公务员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