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简介

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检查督促上级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议、决定、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的转达和催办落实、部门协调、信息反馈等工作。

(二)负责区委、区政府和办公室日常文电的处理,草拟、审核以区委、区政府和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负责上级党委、政府文件的收发、保密工作。

(三)负责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做好情况反映。负责对全区性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咨询和调查研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专题报告、政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服务。发展决策咨询网络和政策研究网络,参与有关单位重大规划和相关政策的制定,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向区委、区政府反映意见和建议。

(四)负责收集、编辑、报送省、市领导参阅的信息资料,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五)协助区委、区政府协调区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关系,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组织协调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双管单位、直管单位、各群团组织以及各镇街之间的关系,对有关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六)负责或组织起草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草拟会议材料和区委、区政府领导讲话稿。

(七)负责区委、区政府召开会议的会务工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重要活动的具体事务安排。

(八)负责贯彻党的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和指示,贯彻实施区委保密委员会的决策和工作部署,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保密行政管理和技术检查监管工作职能。

(九)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密码工作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负责区委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履行国家密码管理局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

(十)负责区委、区政府和办公室的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协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十一)负责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工作。

(十二)负责区委、区政府的接待服务工作。

(十三)负责贯彻执行档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全区档案事业发展计划和相关规章制度,负责档案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和指导档案工作,查处档案违法行为。

(十四)负责全区外事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有关外事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外事工作的规章制度,研究制定全区外事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和反映全区外事工作的重大问题,掌握全区外事动态。

(十五)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会务股:负责区委常委会、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书记会议、区政府党组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等各种重要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负责将区委常委会和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决定的重要事项,转有关股室列入督办事项。负责区委或区委、区政府联合召开的各种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协助做好区几套班子领导出席各项公务活动和会议的协调安排工作。负责区政府党组日常事务。指导基层秘书部门的会务工作。

(二)文电法规股(区委法律顾问室):负责区委、区政府文件的印发,对各类代拟文稿进行审核把关。负责区委、区政府各类收文的接收、登记、分办和督办工作。负责党政系统密级文件及资料的收发、清理、清退和销毁工作。负责党委法律顾问工作,负责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机要通信。负责区委、区政府文件资料档案管理。负责区委、区政府、区府办印章的管理与使用。负责区委、区政府内部电话号码的更新。指导基层秘书部门的文电法规工作。

(三)督查室。负责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督查工作。对上级党政督办事项进行督促检查和催办落实。指导全区督查工作。编印、上报《南海督查》。负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分办、催办和汇总。

(四)机要股。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密码工作方针政策、决定指示。制定全区密码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区委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机要局(区密码管理局)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密码法》、《密码工作条例》及相关法规、制度的落实。承担党委机要通信24小时昼夜值班工作,保障上级党委政令指示传达绝对安全保密、及时畅通。负责区委、区政府及其所属各部门的来往机要文电的译电、通信传输和信息处理工作。负责全区密码通信网络、党委系统信息化、电子政务内网的工程建设和科技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党政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机要干部、密码电报专管人员的政审、密码安全保密教育和业务培训。负责全区密码督查,组织查处密码和密码电报失泄密违法违规行为。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落实重要领域网络信息系统的密码装备和使用工作。

(五)保密股。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决定指示。制定全区保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区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区国家保密局)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保密法》、《保密法实施条例》及相关法规、制度的实施。组织、指导全区保密法纪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全区保密干部、经管国家秘密人员、涉密人员的资格认定审核和业务培训。负责全区各类国家统一考试的保密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全区保密工作,并对区直机关、镇街、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落实相关保密法规、制度的情况开展行政执法督查。督促有关部门对发生的泄密事件(案件)进行查处。负责区属制作、复制、维修和销毁国家秘密载体定点单位的确定等行政审批事项。负责全区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指导区直机关、镇街开展信息安全保密技术防范工作,监督、检查各部门落实保密技术保障装备的配备和应用工作。

(六)信息综合股。负责对全区性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或区领导指示的课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全面收集和反馈上报各类信息。办理政务公开方面的文电、领导讲话、汇报文稿的草拟,及相关文件、重要会议决策事项、区领导重要指示落实情况的调研与跟踪督办,相关请示、报告的办理。负责指导考核区直单位、镇街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民留言工作。负责《政府公报》的编印。草拟、研讨各种恎传图片、画册。负责南海年鉴组稿工作。负责区委、区政府工作大事记。负责编印信息交流刊物。负责发展决策咨询工作网络。负责各镇街、部门调研信息人员的指导与培训工作。

(七)政研一室。负责区委工作报告、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文稿的组织起草,全区综合性会议区委主要领导讲话稿的草拟,以及镇街、部门代拟的区委主要领导讲话稿的审核修改。负责区委主要领导在全区工作会议上录音讲话整理的审核把关工作。负责区委常委会和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记录工作。

(八)政研二室。负责区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文稿的组织起草,全区综合性会议区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稿的草拟,以及镇街、部门代拟的区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稿的审核修改。负责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区工作会议上录音讲话整理的审核把关工作。负责区政府常务会议的记录工作。

(九)改革协调股。负责处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承担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工作报备、请示、联络等工作。统筹推动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改革调研和专题研究。跟踪研究中央和省市改革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协调提出中长期改革规划建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安排。统筹协调各镇街、各部门提出改革方案和举措,开展改革试点。督促各镇街、各部门落实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处理有关方面向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承担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的议题安排、材料准备与整理等相关工作。对全区改革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围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政策,协调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负责起草全面深化改革的综合性文稿和实验区建设的各类汇报材料。协调连片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和连片乡村振兴工作。

(十)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负责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工作,做好应急值守以及对区领导同志、办公室的值班服务。负责区内或涉及我区紧急较大情况的收集、报送工作,归口办理各镇街、各部门报来的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动态、紧急灾情疫情和敌情舆情的信息报告材料,督促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有关批示、指示工作。协助区委、区政府领导指挥处置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事件。负责向上级党委政府值班室报送紧急较大情况等信息。负责全区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负责处理上级党委政府值班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一)接待办公室。负责统筹或落实上级领导、兄弟县(市、区)领导到南海参观调研的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统筹或落实区党政领导班子、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交办的各项接待任务。负责区党政领导班子、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外出参观调研、招商引资等国内公务外出的后勤保障工作。协助上级做好在本区召开的大型会议或活动的接待工作,统筹或指导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大型会议或活动的接待工作。负责管理接待经费,监督和指导区内各机关单位国内公务接待工作。

(十二)综合一股。办理区委办(区府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委编办、区委巡察办、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信访局、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档案馆、区消防大队等方面的文电、领导讲话、汇报文稿的草拟,及相关文件、重要会议决策事项、区领导重要指示落实情况的调研与跟踪督办,相关请示、报告的办理。负责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等方面的文电办理。协助全区季度经济分析会议材料的组织。负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催办和办理情况的收集。协助起草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承担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

(十三)综合二股。办理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审计局、区国资局、区统计局、佛山西站管理局、区储备粮中心、区税务局、南海供电局工作、重大平台建设工作等方面的文电、领导讲话、汇报文稿的草拟,及相关文件、重要会议决策事项、区领导重要指示落实情况的调研与跟踪督办,相关请示、报告的办理。牵头负责全区季度经济分析会议材料的组织。负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催办和办理情况的收集。协助起草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

(十四)综合三股。办理区住建水利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政数局、区城管局、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区土地储备中心、区气象局、村级工业园改造、基础设施项目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文电、领导讲话、汇报文稿的草拟,及相关文件、重要会议决策事项、区领导重要指示落实情况的调研与跟踪督办,相关请示、报告的办理。协助全区季度经济分析会议材料的组织。负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催办和办理情况的收集。协助起草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

(十五)综合四股。办理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文化执法支队)、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分局、区社保局等方面的文电、领导讲话、汇报文稿的草拟,及相关文件、重要会议决策事项、区领导重要指示落实情况的调研与跟踪督办,相关请示、报告的办理。负责协助全区季度经济分析会议材料的组织。负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催办和办理情况的收集。协助起草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

(十六)综合五股。办理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南海片区建设局、区委统战部、区科学技术局、区经济促进局、区工商联、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区、烟草专卖局、佛山南海海事处、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南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广州海关南海缉私分局、区邮政局、中国电信佛山南海分公司等方面的文电、领导讲话、汇报文稿的草拟,及相关文件、重要会议决策事项、区领导重要指示落实情况的调研与跟踪督办,相关请示、报告的办理。协助全区季度经济分析会议材料的组织。负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催办和办理情况的收集。协助起草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

(十七)综合六股。办理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局、区司法局、区武装部、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南海支行等方面的文电、领导讲话、汇报文稿的草拟,及相关文件、重要会议决策事项、区领导重要指示落实情况的调研与跟踪督办,相关请示、报告的办理。协助全区季度经济分析会议材料的组织。负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催办和办理情况的收集。协助起草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承担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八)档案监督指导股。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档案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制定本区档案事业发展计划和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对本区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履行档案行政许可事项的相关工作,组织实施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依法受理和查处辖区内的档案违法行为。

(十九)外事联络股(出国人员管理股)。负责组织接待访问我区的外国政府、议会、政党等官方代表团、友好人士、工商界领袖以及其他重要外宾。协调处理重大涉外事件及本区在境外公民、机构的领事保护事务,开展领事保护知识宣讲工作。协调外国驻华机构和使领馆往来事宜,协调跟进外国记者事宜。负责友好城市工作,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合作。承担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全区重大外事活动、外国人联谊和外资企业服务工作。协调区领导有关重要涉外活动及现场礼宾安排,指导区有关部门及镇街的重要外事活动。审核上报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负责全区涉外应急的预案制订、应急组织工作。承担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区政府对外交流合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工作。负责全区因公出国的审核报批工作。负责办理全区因公出国人员护照及申办因公出国签证、出国证明。负责因公护照的管理和收缴,督促、检查各单位保管因公护照工作,对因公出国人员进行外事纪律教育。办理全区企事业单位申请外国人来华的邀请核实单。配合有关部门督促检查全区因公出国政策规定执行情况,协助处理违反因公出国政策规定的事件。

(二十)人事股。负责综合统筹协调办公室相关工作。负责办公室人事、机构编制、工资、福利、绩效考核、计生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负责出国(境)证照、人事档案和劳动合同的登记管理。负责办公室人员的教育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办公室离退休同志服务工作。承担本单位的财务工作。负责报刊征订工作。负责区委办印章管理和使用。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8:30-17:30

联系电话:0757-86331542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