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6年,他们中秋团圆了

桂城派出所“团圆”行动温暖回家路,失踪人员找回率位居全市首位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3 10:46:26

  “阿姨,您儿子回来了。”9月18日16时许,在民警的带领下,小粟(化名)踏入6年未入的家门,粟女士和母亲紧紧抱着他,哭着问他过得好不好,诉说对他的想念。

  “团圆”行动,让粟氏一家思念的心不再遥远。“2020年以来,桂城派出所失踪人员找回率位居全市各派出所首位。”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桂城派出所副所长温庆祥表示,今年以来,派出所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以侦办命案的标准对待失踪案件,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团圆”行动温暖回家路。


  弟弟走失

  家人苦寻多年无果

  广西人粟女士和小她5岁的弟弟小粟感情很好,因为小粟是失智人员,平时家人总是格外用心地照看他。但在2015年,意外发生了。

  2015年,粟女士和父母都在南海工作,小粟也和他们一起生活。同年11月的某天,17岁的小粟出门玩耍后意外走失。“我们家里人没日没夜地找,还发动了亲戚朋友几乎找遍了佛山每个角落。”回忆起全家人像无头苍蝇一样寻找弟弟的日子,粟女士仍历历在目。

  小粟走失后,粟女士的父亲一夜之间愁白了头,母亲也在寻人过程中发生意外,双腿受伤。

  粟女士清晰地记得,那是2016年1月1日元旦,家人苦寻弟弟一个多月,仍然没有任何消息,粟女士就提议和母亲一起到西樵山祈福,顺便在周边寻人。

  “妈妈骑着摩托车载着我出门,开了没十分钟,我们就摔倒了,都受了伤。”粟女士一边说一边扶着一旁的母亲。由于此次事故,母亲的双腿留下了后遗症,至今仍时常乏力,疼痛时难以站立。

  粟氏一家寻人的结果不太顺利。警方这边,因线索不足,加之技术条件受限,调查搜寻工作也没有实质性进展。

  此后,父母时不时会因小粟走失的问题发生争吵。在老家,年迈的爷爷得了老年痴呆症后,经常大半夜往村后的山里跑,“大家问他去干什么,他说要出去找回孙子。”粟女士说。

  看着家里的情形,想到下落不明的弟弟,粟女士心如刀绞,特别难受。“6年来,我们最担心的是弟弟在外面受苦,或者受到伤害。”一讲到这里,粟女士不禁潸然泪下。


  DNA比中

  送上中秋团圆“大礼”

  今年9月初,桂城派出所民警在深入开展失踪人员排查工作时,排查到了小粟走失的线索。民警主动联系上粟女士的父母,想请他们到派出所录入DNA信息。

  但数日过去,民警没有等来粟女士的父母。随后民警又多次联系粟女士:“帮忙劝劝你父母,不要放弃一丝希望。”

  “一开始,我父母的确没有抱任何希望,还担心遭遇诈骗,所以一直没去公安机关。”粟女士解释。民警的执着让粟女士感动,重燃了找回弟弟的希望,她也成功劝说父母去录入DNA信息。

  9月8日,粟氏夫妇前往桂城派出所录入了DNA信息。9月15日,好消息传来。

  原来,在粟氏夫妇录入DNA信息后,“团圆行动”全国DNA数据系统推送了一条比中指令信息,显示粟氏夫妇的血样与系统中的一条信息匹配。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司法鉴定中心第一时间对双方血样进行了检测鉴定,结果是:双方符合亲子关系。

  “听到消息后,我又激动又担心,不知道弟弟过得好不好。”在收到民警发来的照片后,粟女士一眼就认出,这就是弟弟。她还了解到,走失后不久,小粟就被送到了高明的一家福利院里,受到了妥善的照顾。

  “非常感谢你们帮忙找回儿子,我们找得好辛苦。”9月18日,粟女士的母亲将一面锦旗送到温庆祥手中,锦旗上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寻回爱子暖人心”。随后,温庆祥也为粟氏一家送上智能定位手环和两盒月饼,祝他们一家中秋快乐。

  粟女士带着弟弟走进家里,排骨汤的香味飘来,厨房内,鸡肉、大虾等菜也已备好。“这些都是弟弟以前爱吃的菜。”粟女士说,晚饭后,一家人还会吃汤圆,寓意一家团圆。

  600公里外,小粟的爷爷奶奶已经收拾好小粟的房间,等着他回家过中秋节。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