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简介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区储备粮管理、军粮供应和承担粮食总量平衡的具体工作。

(二)负责地方储备粮动用计划的执行。

(三)承担落实地方储备粮的调拨、加工、供应以及采购等工作。

(四)负责组织实施应急粮食的采购、加工、调运和销售,保证军需民食的需要。

(五)负责南海粮食销售区与外地粮食主产区合作工作,建立紧密粮食产销合作关系。

(六)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放心粮油”工程建设。

(七)负责对下属国有粮食企业进行管理和监督。

(八)承办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文电、信息、保密、会务、档案、信访等机关日常工作;负责党务、纪检、监察、人事、教育、劳资、社保和工、青、妇、计生等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原南海市粮食管理储备局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资产管理工作;承担粮食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与维护工作。

(二)财会股

负责编制财政预算及财政支出项目自我绩效评价工作;负责各项专项资金的拨付、结算、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会计核算、会计报表的编报、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内控管理工作。

(三)业务股

负责储备粮油和军粮供应的管理;负责下属国有粮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推广粮油储藏安全新技术;负责储备粮油的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工作;负责储备粮油统计工作;负责储备粮油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区级储备粮的轮换、调运、销售及进口业务;负责全区储备粮库、军供网点的建设和维修工作;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应急粮食的采购、加工、调运和销售等具体工作;负责南海粮食销区与外地粮食主产区合作工作。


我中心下属两个国有粮食企业,分别为:佛山市南海区粮油储备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南海区粮油物资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区粮油储备有限公司主要职责:

1. 负责承储区级地方储备粮油,并对储备粮油的数量、质量和储备安全承担直接责任。

2. 执行区储备粮管理中心下达地方储备粮油任务,组织实施储备粮油的购销、轮换等工作。

3. 负责及时定期上报区级储备粮油数量、质量、管理等情况,提出区级储备粮轮换计划。

4. 负责地方储备粮油的保管安全及规范化管理。

5. 开展仓储设施维修和改造,提升仓储管理能力。

6.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合理安排地方储备粮油管理费用、利息补贴、轮换价差,对政策性贷款实行专款专用,确保国有资金、资产安全。

7. 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佛山市南海区粮油物资有限公司主要职责:

1. 负责区级防疫物资、应急物资储存,并及时定期上报数量、质量、管理等情况。

2. 做好区粮食总量平衡与粮食市场调控工作。

3. 承担区级粮食应急供应工作。

4. 开展仓储设施维修和改造,提升仓储管理能力。

5. 做好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店,开展进社区等宣传服务。

6. 完成好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五路27号南粮大厦

联系电话:0757-86332596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7:30(逢法定节假日以国务院公布时间为准)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