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南海区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30 14:31:21

区委、区政府:

  根据《佛山市南海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要求,我局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改革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理念,积极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等,组织员工收看《全省财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财政工作紧密结合。

  完善法治工作组织架构。我局成立依法理财小组并印发文件;印发《佛山市南海区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统筹推进我区法治财政建设工作。

  (二)认真学习宣贯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为提高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水平,我局及时开展民法典、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法律政策解读培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把学法工作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行法制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梳理已出台财政业务政策文件、业务流程,形成《南海区财政局规章制度汇编》(2022年版)。

  修订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理顺区镇街财政管理体制,出台相关方案,推进投融资管理改革;建立重大项目(政策)立项决策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提高区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我局每年均按规定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及听证目录,并在南海政府网政务公开重大行政决策栏目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我局无重大行政决策及相关听证事项。

  为防范法律风险,促进依法行政,我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其法律预防保障作用,提高我局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规范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展案卷评查,制定管理规定;做好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工作,换证率达100%;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我局法制审核人员占比12.12%,超过要求的5%。做好行政执法“两平台”使用及其与区智运平台对接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今年我局发生行政处罚案件1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录入行政许可数据146条。

  简政放权,加强权责清单编制管理,目前我局依申请事项4项,依职权事项9项。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网上可办率75%,全程网办率75%,办理时限压减率30%,并有3项完全委托镇街办理实施,下放率75%。做好国家“互联网+监管”建设工作,今年我局已认领的监管事项5项。

  (六)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消防演练。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持续做好常态化条件下依法防控疫情工作。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制定《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行政复议工作规定》等,今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对行政复议或诉讼的案件,建立专人专责机制,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提高我局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八)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推进预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防范化解风险,找准预算编制、岗位利益冲突等8个风险点,制定出台了“1项基本制度+8项专项内控办法”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开展党风政风行风满意度调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九)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全面推进“数字财政”系统上线工作,加强财政运行数据统计分析,构建全区财政“收支地图”,实现财政决策精准科学。做好“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与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对接,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和“一网通办”。应用云平台电子交易系统,构建政府采购“全省一张网”。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2022年,在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方面,我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与其他执法部门联动普法力度有待加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法律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日常大多数时间是忙于案头工作,下沉到基层的深入调研较少,对群众有哪些具体困难考虑不够到位,开展专题研讨学习的次数较少,形式比较单一。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按照《广东省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评议工作,做好号紧抓学法、落实决策、依法行政和深化普法四个方面,以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职工作内容抄报工作。

  四、2023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推动我局法治财政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增强财政干部法律意识。

  (二)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

  (三)抓住全省财政系统法治财政示范单位建设工作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各示范单位的交流联系,开展研究合作和创新活动,通过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提升财政法治水平。

  五、在其他法治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一)经省财政厅同意,我局被评为2022年“广东省财政系统法治财政示范建设单位”。

  (二)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推进政府补助资金直达企业个人改革,采取线上“秒报秒批秒付为主、人工审核为辅”的方式,加快资金补助速度。目前,我区已上线4个“秒速直达”改革项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贷款贴息补助项目已有1749.2万元政府补贴“秒到”企业,受惠企业79家;免费刻制印章项目累计支出金额为308.24万元,累计奖补企业9633家;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扶持项目拨付总金额350万元,共有24家企业获得奖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励项目已拨付第一批扶持资金5703.8万元,其中高企认定奖励支出金额为5700万元,奖补企业570家,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奖励支出金额为3.8万元,奖补企业23家。

  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遏制不诚信行为,发挥财政政策积极作用。2022年制定降费目标104247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预计减免6281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计减免41431万元。截至2022年8月我区实现降费139445万元,完成年初制定目标134%,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减免124711万元完成年初制定目标194%。

  (三)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重点对无证经营和虚假承诺两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净化市场环境。

  (四)加强普法宣传,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1、印发《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关于更新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2、加大对财政干部学法用法力度。组织财政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和法律学习,举办财政法规、党史知识等培训、竞赛等宣传活动,并按要求报送普法信息。

  3、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普法,并获得多个比赛奖项。

  4、面向社会宣传财政法规。举办知识竞赛、培训活动,如会计知识网络竞赛、财税项目技能比赛等,提升干部专业水平和法律意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泛宣传财会类相关制度政策。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5、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工作。我局对2022年本部门开展普法工作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内容包括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部门内学法用法、开展社会普法宣传等。

  6、创新财政普法工作。借助“南海普法、南海会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创新普法形式积极申报“南海普法·伴您同行”全媒体宣传共享平台宣传项目,打造财政普法品牌。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