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18 15:46:32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6日至5月3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三公司”)进行了巡察监督,2021年7月20日,区委巡察组向南三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照单全收,明确责任,严肃推进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在2021年7月20日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结束后,南三公司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严格对照巡察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为原则,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真抓实改、全面整改,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南三公司负责人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业务跟进人员任成员。后因人事变动,改由公司新任总经理任组长,两名副总经理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管理部,主要负责日常整改落实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及资料归档等。南三公司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公司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部门负责人履行整改直接责任人责任,按照职责切实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各业务部门强化责任落实,按各自职责共同抓好相关整改落实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研究制定方案,指导整改落实

  加强领导,以上率下,抓实责任分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巡察反馈意见,讨论整改方案。各业务部门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条讨论分析,按照各自业务模块,逐一认领问题,分门别类梳理,厘清整改思路,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经多次研究、反复讨论,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印发实施。

  (三)坚持挂图作战,确保落实到位

  统分结合,强力推进。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将整改分为“学习部署、制定方案”、“落实任务、全面整改”、“回头查看、巩固提高”、“全面总结、完成整改”4个阶段,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定期汇报,督导催办,销号管理,坚决对照时间节点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

  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南三公司坚持把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作为整改落实和确保长效的关键环节,对招聘管理、干部选拔任用、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制度等相关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学习。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及“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切实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今后党风政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的重要手段,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南三公司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取得成效。

  (一)关于落实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有缺失,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服务业融合发展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的建设“四同步”未落实,公司未成立党支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加强南三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经南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南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党组研究,报南海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批准,同意设立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南三公司现有9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已全部转入南三公司党支部;二是落实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总体工作布局,实现“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通过制定了《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工作方案》、《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试行)》、《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落实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持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把党支部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扎实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落实部署;三是顺利召开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党员大会,选举出第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并由新当选的支部委员选举出第一届党支部书记人选,报区国资局机关党委批准。南三公司党支部已根据企业职工人数和实际需要配备党务工作者,积极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有效开展党务工作,实现“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置以及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四是坚持落实好新时代党支部工作,自觉把党务工作放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高度来审视、谋划和推进企业全面工作,充分发挥党对国有企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制定理论学习年度工作计划,通过组织宣讲活动、专题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已开展了专题宣讲活动2场、专题学习研讨3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议)、个人自学活动2次、现场参观学习活动2场,有效实现“五个有”,即有相对固定的时间、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有学习成果。二是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把南三公司政治要件办理工作抓细抓实,参照区国资局的做法,结合我司实际,已印发《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工作方案》(南三投〔2021〕81号),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经营班子办公会议上增设“政治理论学习”议题,对新理论、新政策、新规章、企业业务相关新精神进行学习研究,把理论学习融入实践,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落实部署。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决策监督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决策机构有名无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区国资局党组于2021年8月18日下发《关于完善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议事决策机制的通知》文件,不再执行法定代表人与受托人的授权管理,由现董事会、经理层成员严格按《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二是为进一步完善南三公司领导班子组建,经区委组织部和区国资局考察,调整完善了南三公司经营班子领导成员,进一步强化公司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三是参照《南海区区属国有企业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南国资党组〔2019〕88号),研究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试行)》制度,更加规范了党组织、董事会、经营班子会议议事的内容、流程、纪律等要求,进一步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为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监事会形同虚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与区国资局沟通协调,调整新的监事会成员,推荐公司预算财务部副经理、综合管理部副经理任南三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由区国资局委派担任;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职工监事,推荐3名同志为职工监事候选人,差额选举2名同志任职工监事,调整监事的请示已上报区国资局,待审批。以此进一步完善公司监督机制,定期开展监督督查,切实履行监事会职责。二是加强对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企业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可能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事项和关键环节、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职情况等的监督检查。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落实。

  4.关于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整体规划实施有待突破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我司报请区政府启动园区二期征地的相关工作,区政府分别于2020年12月8日、7月22日发出征地公告,今年8、9月,我司协助狮山拆迁办进行土地现状调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二是积极推进园区路网建设工作,一期路网-环站路工程已动工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施工进度18.8%;环陆港路、站中路、站前路东延线工程于9月22日获区政府批复,目前正在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三是积极与三水区沟通交流,解决园区连接交通大通道问题。8月20日,我司与三水区乐平镇自然资源所、拆迁办等单位到现场讨论站西路规划线位及拆迁情况,得到三水区乐平镇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并就规划路网对接等工作保持持续密切的沟通。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落实。

  (2)针对关于路网项目全面统筹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统筹园区路网建设。9月24日区常务副区长组织召开了佛山枢纽核心区重点工程项目协调会,会议要求,我司应着手研究货场大道与三水区连通的建设方案。目前环陆港路、站前路东延线、站中路已获区政府批复,正在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站西路工程正在进行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下一步我司将启动货场大道建设的前期研究工作,切实做好园区交通整体规划,服务于佛山枢纽。二是严格执行区国资局和公司相关工程建设制度,9月3日,我司组织规划建设部、法务合约部、安全维稳监督部全体成员培训和学习工程项目建设流程,为下阶段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指导。三是及时总结举一反三,在9月3日的项目建设流程学习培训会上,一期路网-环站路工程项目负责人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等各个申报流程中所需的申报材料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经验总结和分享,详细讲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流程,争取后续路网建设工程能够顺利申报。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落实。

  (3)针对攻坚克难勇气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与上级各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沟通解决存在问题,争取有效支持,推动园区整体开发。7月29日市发改局领导带队到佛山枢纽核心区进行佛山枢纽建设进度调研;8月4日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领导到佛山枢纽核心区进行重点工程项目现场视察,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存在问题;9月9日省交通厅等领导到官窑货场物流园区调研货运枢纽和绿色货运情况,我司积极汇报需上级协调解决的各项存在问题。二是加强与三水区的沟通交流。8月20日,我司与三水区乐平镇拆迁办等单位现场讨论站西路规划线位及拆迁情况,通过本次现场察看,得到了三水区乐平镇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站西路的前期设计和两区协调提供了方向。9月29日佛山市副市长携市府办、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到西南涌岸线整治及碧道建设工程开展调研,市领导敦促南海区与三水区要加强沟通交流,争取尽快形成两区合作协调机制,随后我司与三水镇相关水利部门加强了沟通联络,力推岸线整治。三是我司自7月回归国资系统后,积极向区国资局各业务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向领导提出企业发展的存在问题,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争取公司运营管理日趋完善,枢纽建设全力提速,充分发挥企业的效益,助推区国资乃至南海区的高质量发展。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企业管理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制度未能覆盖全部业务领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逐步完善公司内控管理制度:参照区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执行人事档案管理,并按要求开展人事档案专审工作;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已制定公司内设机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网络安全系列管理制度初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制度初稿,逐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系统学习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局等相关企业管理制度和规范,加强制度和规范的宣贯与学习,严格执行落实到位,结合企业实际和未来发展方案,优化的各项管理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2)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管理模式有待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参股企业广东省智慧陆港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建立公司管理相关制度,并报我司备案;根据合作协议的约定制定了总监管理制度与总经理办公会议工作规程,厘清混合制企业中总经理的工作权限,进一步建立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保障混合所有制企业自主经营权,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行业的运营专业性和灵活性。二是结合归口区国资局管理的契机,积极与国资局各分管领导和规划股、产权股等业务科室沟通联系,借鉴学习国资系统内的成熟的混合所有制监督管理模式,探索优化调整。三是到国资系统联达公司、城建投公司等内具有同类型参股的企业进行学习交流,思考如何调整现有企业管理模式,不断调整优化管理机制。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落实。

  6.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虚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公司经营班子办公会议学习和专题研究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党建年度工作要点,作为部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重要内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应急预案》,拟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三是结合开展党史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会、党课、宣讲会、“学习强国”平台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四是参加区国资局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培训会议,并把会议内容传达到公司内部员工,全面提高意识形态的认识。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力度不够,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拟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公司总经理带头谋划部署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副总经理依照领导班子分工职责,带头抓好分管业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全面排查廉政制度落实情况,以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新入职员工进行全覆盖廉政谈话;三是安排专人调度和提醒,继续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督促检查。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监督责任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于9月26日,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议,会议总结了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计划。二是研究拟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三是按公司管理架构,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明晰领导小组职责,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追究办法;四是已调整专职人员到安全维稳监督部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加强纪检监督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公务接待陪同人数超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对存在公务接待陪同人数超标的接待事项进行查证,对相关人员进行警示教育,以消除影响;二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南海区区属公有企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南公资〔2019〕26号)和《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南三投〔2020〕39号),由预算财务部组织各部门员工对制度的学习和培训,加强日常审批监督;三是以此为鉴,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在巡察反馈意见后,规范了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的餐饮标准及陪同人数安排标准,列明接待人员和陪同人员数量,严格实行“三单”(本单位邀请函或对方来函、 公司公务接待清单和财务票据)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商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南海区区属公有企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南公资〔2019〕26号)和《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南三投〔2020〕39号),由预算财务部组织对员工进行业务接待制度的培训,规范费用的报销审批流程;二是巡察反馈问题后立行立改,要求明确商务接待审批手续,列明接待人员和陪同人员数量,清晰反映接待事由、业务对象、业务内容等信息,并强化预算财务部的报销环节监督功能。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员工福利发放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2020年公司扩大范围向全体员工发放清凉饮料情况进行自查,结合实际情况核实允许发放清凉饮料的员工,并要求超范围发放人员的费用进行追回,已于9月份收到全部应退回款;二是2020年6月公司以实物发放职工端午节慰问品无领用人签名问题,复核节假日实物慰问的合规性,已将实物发放时已签的签收表补充至财务凭证档案;三是组织了综合管理部和预算财务部学习和严格按照《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工总〔2018〕5号)文件精神,落实福利发放原则和开支范围,合规地开展员工福利发放工作;四是企业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相关办事人员已提高意识,认真读懂弄通政策文件内容及精神,加强对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在规定范围内争取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提高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大量使用现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区国资局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管理办法》(南国资〔2019〕329号)和《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银行卡强制结算目录管理办法(试行)》(南三投〔2020〕40号),加强经办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二是加强对全体员工的教育,深刻认识财经纪律执行问题存在的风险,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政建设;三是对已发生现金报销的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将业务进行分类。已对能够使用银行卡结算或对公转账的支出,坚决杜绝现金结算。下阶段计划对公司财务制度和开支流程进行完善,删除有关备用金提取部分的相关内容;四是严格费用报销的审核,对出现现金结算的员工定期进行廉政谈话,提高廉洁意识。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不够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工作沟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债券资金按计划使用;二是建立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内部沟通、预算管理,及时把握支付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调整实施计划,已对2021年度债券资金发行计划进行调整,确保专项债券资金的高效使用;三是严格按照各级文件有关债券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精神,依法依规地管理和使用债券资金;四是举一反三,逐步建立长效精准的资金规划机制,严抓落实,避免日后出现同类被动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科学界定各类支出,明确各类费用的列支范围,严格按照国资局文件中的《统一会计科目》来规范设置和使用会计明细账目,同时按全面预算的明细科目内列支的内容进行费用列支及账务核算;二是严格执行《佛山市南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规定》(南国资〔2020〕180号)和《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南三投〔2020〕38号),同时组织公司财务人员进行制度的学习和专项业务的培训,加强公司财务会计基础工作和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切实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已于8月份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完成90学时学习并获得相关学习证书。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物资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调整综合管理部人员分工,调整综合管理部办事员负责办公用品管理,严格执行出入库登记,制定办公用品日常出入库管理台账,月度进行盘点;调整综合管理部另一办事员负责日常办公用品采购,采购入库需共同见证确认。二是在日后物资出入库管理时,严格执行《佛山市南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规定》(南国资〔2020〕180号)和《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试行)》物资管理相关规定,避免出现同类情况;三是加强廉政监督,纪检监察室定期对办公用品出入库管理进行监督,定期对物资采购和管理人员进行廉政谈话,降低该环节的廉政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针对项目招投标工作不够细致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正在编制公司内部的招标文件编制审核流程,对同类别的招标采购的项目,逐步规范招标采购文件和合同条款,设立公司的招标文件采购会审小组,对招标文件进行联合会审。对于超过1000万元的招标项目,招标文件最后审议决策纳入公司“三重一大”的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制度管理,工程招标和企业采购工作小组审议通过后,由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构审议,再按照区国资局要求报审;二是组织学习培训。2021年9月期间,法务合约部组织规划建设部、安全维稳部进行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业务推进交流会,认真学习区政府下发的招标投标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国资系统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的通知》(南国资〔2020〕10号)制度,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审核流程;三是正在编制和完善公司监管制度体系,强化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履行招标投标监管职能,主动担当、落实责任,协同监管、形成合力。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落实。

  (三)关于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人才队伍与公司发展不匹配的整改情况。

  11.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部门业务界限不清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自反馈意见之日起,立即调整内部分工,调整1名员工到安全维稳监督部,专职开展安全维稳监督部工作;二是向区国资局申请,补充中层管理人员,提高业务开展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明晰部门之间的业务界限:经区国资局同意,从区国资系统二级企业调动1名干部任南三公司安全维稳部经理,从另一区直公司调动1名干部任南三公司规划建设部副经理,同时启动发展经营部中层副职公开招聘流程,目前拟聘人选已进入政审考察阶段。三是经区委组织部和区国资局考察,增加和调整了南三公司经营领导班子,完善班子架构,按照公司三定方案,明确领导班子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四是严格执行区政府对《佛山市南海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关于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请示(南平指〔2020〕4号)》的批复意见和《佛山市南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区属公有企业人员招聘管理的通知》(南国资〔2019〕360号)等文件精神,选优配齐中层管理人员和各类专业人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落实。

  (2)针对干部审批报备制度未执行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培训。综合管理部组织部门人事管理专员,认真学习《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区国资局《关于调整属下事业单位以及区属国有企业人事任免权限的通知》(南国资党组〔2019〕85 号)和《佛山市南海区国资系统人员兼职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南国资〔2019〕35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厘清各级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权限,特别是区管干部的兼职审批情况,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二是三名中层管理人员兼任二级企业畅贸公司的经营班子,已按照区国资局人事任免权限要求抄报给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区管干部、副总经理的兼职审批,已与上级主管部门人事部门沟通协调,逐步理顺区直公司领导班子兼职审批事宜。三是健全廉洁监督机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持续执行《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廉政谈话工作制度(试行)》(南三投〔2020〕71号),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在干部选拔时,提前介入,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落实。

  (3)针对人员招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区国资局《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及干部人事工作约谈提醒通报机制的通知》(南国资党组〔2019〕87号)等相关制度,2021年8月13日,由分管副总经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体谈话提醒,以此为鉴加强日后干部任免事项讨论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二是研究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试行)》制度,更加规范了党组织、董事会、经营班子会议议事的内容、流程、纪律等要求,进一步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提高了决策水平,为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加强会议记录人培训。2021年8月,对负责记录会议的工作人员开展了业务指导,深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南海区区属国有企业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南国资党组〔2019〕88号)等规章制度学习,加强业务水平,如实记录会议的每个流程领导班子的发言情况,做到不漏记、不错记,规范会议记录的讨论过程。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引入第三方专业档案审核公司,完成对3名中层副职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整理,排查漏缺材料,补充三龄两历审核材料。二是加强沟通业务指导。2021年8月,联系区国资局人事股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业务骨干对我司负责人事档案管理的人员开展了业务指导,提供了档案专项审核及日常管理的指导书籍文件。9月29日,区国资局组织开展人事档案管理业务培训,加强各企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技能。三是加强档案业务培训。2021年8月期间,公司综合管理部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指引》等文件培训,严格执行人事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健全干部人事档案的收集和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四是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人事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归档,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管理,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落实。

  12.关于人才队伍建设不能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缺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人员招聘管理制度》,迎合新形势新常态市场规律,进一步规范人员招聘方式和程序,遵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原则,综合考察应聘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综合素质、管理水平等条件,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二是加强与区国资局沟通联系,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启动专业型人才招聘工作,以补充专业技能人员缺乏的短板;三是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关于举办首期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培训班的通知》、《关于召开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联合推荐会暨第19次全国物流园区年度的补充通知》(物联园区字〔2021〕92号)等相关文件,计划组织公司领导班子与发展经营部相关业务跟进人员参与2021年10月21日-24日举行的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培训班以及物流年会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的现代物流管理经验。四是安排业务骨干跟班学习,挂职锻炼。2021年4月至8月期间,分别安排法务合约部1名办事员到南海区政府办公室综合二科跟班学习,安全维稳监督部办事员、规划建设部办事员2名职工抽调至区纪委监委挂职锻炼,进一步提升员工业务技能。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内部培训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21年8月期间,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对制度审批权限进行梳理,正在编制和完善员工手册,逐步安排员工培训;2021年9月期间,组织安排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再教育培训,进一步夯实各人员安全生产理论基础;综合管理部人事专员根据新修订审批权限对新入职员工进行岗前培训,使其加快融入公司。二是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员工培训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员工教育、培训学习管理办法(试行)》(南三投〔2020〕32号),采取多渠道学习方式,加强员工对审批权限学习,强化规范管理。三是为确保工作效率,我司积极实行A、B角工作互补监督机制,如规划建设部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全覆盖实行A、B角工作制度,在保障工作的连续性和完整性的同时,A、B角互相传授经验,加快项目推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3.针对出国(境)和请(休)假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培训。综合管理部组织部门人事管理专员,认真学习《南海区区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南国资〔2019〕365号)、《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试行)》(南三投〔2020〕35号)和《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休假、请假、因公外出管理制度(试行)》(南三投〔2020〕31号)等制度,厘清出国(境)和请(休)假的审批权限,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执行,举一反三,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二是对中层管理人员、财务以及涉密人员出国(境)证件进行进一步摸查,更新持有证照的类别和有效时间,2021年10月8日,对上述人员在微信移民局小程序核查最新的出入境情况,打印纸质版报告并手写签字移交至综合管理部证照专管员处归档;三是加强对员工对制度的学习和培训。2021年9月期间,各业务部门对请休假、因私出国境等日常管理制度审批权限进行分批次,多形式学习,加强事前纪律教育,重申干部因私出国(境)、请休假等有关要求和纪律,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4.针对企业文化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成立工、青、妇组织,推选年轻有活力的员工担任相关负责人,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及预算经费,在各级制度规定的范畴内,本季度每周开展一次羽毛球活动,与友好单位举行3次篮球友谊比赛活动,公司上下均到场支持,体现南三公司上下一心团队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二是公司管理层领导提高沟通意识,在工作之余关心员工生活,加大与职工的沟通和提高关怀激励力度,得知五位员工生育(生病、家属住院),及时了解掌握情况,送上慰问和祝福,因产假(或陪产假、病假)而耽误的工作,由公司负责人牵头分担,为员工排忧解难;三是鼓励全体员工深入挖掘公司以及管理业务的内在文化价值,员工直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使全体员工认识到自己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增加归属感和自豪感,自觉参与企业文化建设。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落实。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抓好下一步工作

  下一阶段,南三公司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切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以整改促完善,以整改促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责就是守责、守土必须尽责,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南三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章立制工作。认真总结巡察整改经验,立足注重治本,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通过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以刚性约束保障各项政策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规范决策行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党风政风建设,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7-86259803;电子邮箱:nsgszhb@163.com;邮政信箱: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六路四号;邮政编码:528200。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1年11月18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